到佛光參加完家族排列之後
和母親之間的連結與糾葛開始在心中升起要脫離的欲望
在SKYPE與香君討論
怎麼樣用大人的眼光去看待媽
過去的我流連在孩子心態的兩端,憤怒或憐憫
但都沒想過,我有一個選擇是
看到她不只是我的母親而已,她是她自己
像香君說的:「她做多少,好不好,她都要被感謝,只因為她帶來你--"生命"」
因而能夠尊重她對於自己命運的選擇
是的,我從沒想過
但我的確能夠這樣選擇

昨天我秀我正在製作的嬰兒被給大家看
我看到媽媽的眼神,她靜靜地看著,帶著一絲認真、一絲不可相信
我突然知道了媽媽為什麼是這樣帶大我們的

她一直覺得自己很命苦,雖然她很聰明、伶俐又長的好看
作衣服、毛線編織、煮一桌像辦桌一樣的菜、醃菜、年糕、肉粽、湯圓(各式節日食品)無一不會
我小時候每年吃的蛋糕都是我媽用炒菜鍋做出來的
但對她來說,這與她不能掌握的的生活相連,這些特質反而只是讓自己更悲慘的幫兇
於是她總是跟我們說:
「去唸書就好了,念多一點書才不會被人家瞧不起」
「不要學這些東西,會作的女人很命苦」

從小當養女的她,總是覺得自卑
(她不是被留在家裡的那一個
    她是不能表現出對原來家庭的思念否則會被打的那一個
    她是人家說眼睛大會勾男人所以讓養母不高興的那一個
    她是被老師說聰明但是不能去唸書的那一個)
生了六個女兒的她,總是覺得自卑
所以,所有她會的她都覺得那不是好的,喜歡的她也不太敢表達
她是喜歡當媽媽的,雖然孩子很多、事情很多
可是她說孩子軟軟的,每一個都好可愛,日子一天天過,就這樣長大了
但是當了媽媽,她就是很努力、很拼命地用盡全力去養活孩子
覺得自己很辛苦的她
相對來說,所有對於生活的怨懟都留給
在她看來不能同甘共苦、把所有的事情留給她承擔的先生

那個怨懟讓我想到林瑞華曾經說過我對他的不尊重
他說:「任何一個有作事情的人在妳眼中,妳對他們的尊敬都比我多」
他說的沒有錯,我對他複製了那樣的方式
我媽對於我爸的方式
只要不是用她的方式努力的,她是看不到
但就我媽而言,她也有權利看不到

在我心中發生的混亂與無力
的確是來自於家庭中的愛的序位沒有被遵守
我越位了  因著孩子對母親的愛  我站在我的母親面前擋住我父親
站在他們兩人中間  讓我全身發抖
此刻
我在心中想像他們兩人面對面站在,而我從中間面向他們轉身退開
距離約一大步,我向他們鞠躬
向著父親說:「你是我的爸爸」
向著母親說:「你是我的媽媽」
「謝謝你們生下了我,我要回到我自己的位置上,用我的生命榮耀你們一起留在我身上的傳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25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