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前的大掃除一直拖到大年初二才大略完工
還要買個安置CD的架子、還得買些加強書架的隔版
一邊整理一邊想
在哪一天整理的我,對東西來說、對我來說,只就是處於整理與被整理的狀態當中
挑個我有空的時間與心情罷了,過年這段期間,
著實是個可以吃個飽、睡個飽、整理自己跟環境的好假期
只是新春總是令人歡慶,相對來說,歲末就令人感傷
 
把所謂的年終大掃除拖延到初二完成的我而言
既然在年初做了年末的事情
也得認真的想想,時間對人的限制
時間在我們的這相對人世間的設計是直線性地向前
一年的歲末也就是另外一年的年初
舊相對於新,開始相對於結束
在這世間,生命從出生開始,就預知了必然的結束
佛家說處於輪迴中的我們是一種波段生死
因為就像潮汐一樣來了又去、去了又來
處於輪迴中的我們,死亡以後經過中陰,又投胎轉世開始另外一個必然死亡的新人生 
帶著過去生的種種習性,不察不覺地用新生命過著舊人生
 
即使是立志要不受限於世間輪迴,超越煩惱、三毒的修行人
遇到死亡這個大關卡也不得不搖頭,因為會有所謂的隔陰之迷
死亡的那一瞬巨大衝擊是人這一生的精華濃縮再現
除非修行到了將新的符合解脫世間煩惱的習慣行為完全取代了過去的思考行為
否則遇到這樣的巨大衝擊,只有要一點恐懼、貪欲、執迷,就得老老實實地重新來過
這也就是顯教得要三大阿僧衹劫才能成佛的原因
人性中想要解脫究竟的成分只佔十分之一(天台的說法)
而誘惑、貪欲太多,種種關卡、障礙難渡
然而缺少了那貪欲、執迷、嗔忿,也不會有那十分之一的成佛機率
 
時間在相對之中,也朝著我一分一秒地流去
我過著日子,吃喝拉撒無一不缺,喜怒哀樂無一不少
我依著現所能決定的意願,決定那一分鐘的品質有無意義
處於思慮中的我是否比處於吃食中的我更有意義
如果沒有吃食維持基本生存,恐怕不會長出力氣來思考
所謂的生命品質、生命意義也是相對,
相對性依靠於個人此生志願而定,志願也是執著
而每個人走著自己的路,卻奇妙在特定時空中相會
在光陰流轉中會被擷取的片刻,帶著過去的幻影,帶著未來的可能
在那停著選擇的剎那  每一次都彷彿且真切就是放下屠刀的時刻
而大多時我們只是換把武器繼續砍殺 
因緣宇宙已經如此運轉多年   :)
 
禪宗某位祖師說開悟是----餓來喫飯、睏來眠
尋常人一樣作的這事
但能看待喫飯是喫飯  睡眠是睡眠
是能掌握了相對時間中的唯一
也是《金剛經》所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不能無住而四處生心的我
對於當下的理解來的更為遙遠且深刻
因為念頭清明與清明之間的縫隙太大
要想喫飯專心喫飯實在還有些困難
整理的時候要看心情、要看情境,還要東想西想
這一想一拖已然過了一個年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25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