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   幾位社大的學員因為課程的師資來到辦公室對我抱怨
其中一位  我對談了幾句
赫然驚覺不論我說什麼   都很難讓她滿意
她不要解釋、不要說明、不要解決之道(雖然她說她要一個公道) 
但其實我猜她想被給予的是情緒的抒發    
一種能夠讓她覺得自己像個人被尊重的對待方式
一團混亂當中   她還是氣沖沖地走了
而我在想    這樣的她受過多少傷以致於站在一個覺得自己永遠沒辦法被好好對待的憤怒上
                這樣的她走過什麼樣的歷程以致於用盡所有的力氣只為了防衛他人
以結果來論     我看了出來     但我沒能給出來她真正需要的
回到家   這事仍擱在我心上
思及前天與香君在談     我自己在社大被女性能量吸引與滋潤而升起地內在動力
眼淚就這樣啪啪地往下掉
「想作的事情、想幫助的人太多,而自己的能力太少.......」
 
突然
想起西藏佛教中關於觀世音菩薩的一段故事[註1]
傳說,觀世音菩薩曾在阿彌陀佛等十一千萬諸佛面前立下宏大誓願,
         在諸佛之前,他述說自己願意在眾生所在之處,讓自己的每一毛孔與每一意念當中,
         都能夠展現出三世諸佛的身形變化,以協助眾生能夠證悟無上菩提最高的智慧,
         如果他只求個人自在而不顧眾生,就讓他的腦袋開花。
         他的誓願贏得了十一千萬諸佛的讚賞與願意協助的承諾。
         觀世音菩薩很努力地修行,六度萬行[註2]、救度眾生,
         終於自己能夠登上菩薩地[註3]的境界,
         而登上菩薩地之後,他卻發現菩薩地這裡的眾生簡直少之又少,
         一股無力讓他心中暗想:「我為了普渡眾生已經如此地用盡心力,
                                              但是真的能到這裡的還是這麼少人,
                                              看來我是無能為力了,還是自己好自為之就好了吧?!」
         這個意念一出,已違背了他當初的誓願,觀世音的頭顱隨即如自己誓願一般,
         像葵花一樣裂成了十一瓣。
         這時,阿彌陀佛現身並將觀世音菩薩裂開的頭顱合攏一起之後說:
        「你這是存心匡騙我們十一千萬諸佛嗎?!你務必要在輪迴未盡之際,全力益利眾生!」
         而將觀世音裂開的十一瓣的頭顱變成了十一面之首。
 
是的,我是要存心匡騙我心中的諸佛嗎?
事情太多,時間太少、能力太少
那麼就從自己能作的作起吧
慢慢來吧,在輪迴未盡之際,盡我所能
 
 
註1:改編自《西藏的觀世音》,漢欣文化事業公司出版。
註2:六度指的是菩薩行的六種德行、修行的工夫,分別是布施、持戒、忍辱、禪定、精進、般若
註3:菩薩地是指菩薩修行的十種境界(十地)中的第九地(第十地則為佛地),前為乾慧地、性地、八忍地、見地、薄地、離欲地、已辨地、支佛地、菩薩地及佛地。(請參閱丁福保佛學大辭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25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