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起,就回華梵上班去了,恢復我一貫的行政生涯
去年那一整年的新手老師生活
就這樣結束了開平今天開學,99、97的孩子回學校
想到沒有我的開平照樣是這樣忙亂、轉動個不停
嘴角自然地就會泛起微笑

很多人都問我為什麼要換工作?
我從開始時試圖找個答案給對方
到現在坦然地說:「我也不知道,想換就換了。」
因為,真的沒有什麼為什麼
當然,也可能是,有太多的為什麼

人好奇怪,或者是,我好奇怪?!
在局中的沈迷跟在局外的自以為清明
都非得要去親身嘗試了,才能算數
在社大兩年、在烘焙一年
明明知道陷進去有多勞累、有多苦
但人在局外就忍不住地被吸引
陷了進去
磨態度、磨人際、磨個性,遂也磨掉修練沒多久的粗淺功力
然後再想要跳出來

你說沒學到嗎?不!我學到很多、很多
在其中沒有值得留下的嗎?不!真的也有好多、好多
但,我為什麼還是要走呢?!
腦袋沒答案,但心中有一股小小的任性執著

老師是什麼?
韓愈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夏老說:「你就陪著他們走一段,你會的你教他們,你長了幾歲總有比他們好的。
                    你不會的,就跟他們一起找答案。你也當自己在學」
要是聽韓愈的,我一輩子也不會當老師,因為覺得太難,我作不到,也承擔不起
但我就是聽了夏老的,火坑跳了進去
去陪伴、去傾聽、在作中學,犯了許多錯,因為承擔而成長了許多
而這一群孩子不知是好運或壞運,這樣子碰撞到我

我說:「老師是一種特殊的生物,熱切地想把自己懂的、有的,都傳給學生。」
當了老師的我,才發現每個學生都不一樣
以為自己能給的不多,其實學生的程度跟身為喜歡五四三的大人我,還是差距許多
以為自己可以做好陪伴、傾聽,知道有的時候學生只要一個注意、一些關愛
知道歸知道,上班12小時,實際能夠付出的時間還是不多
沒有教會他們學習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是我最大的遺憾
可是,我想
至少我讓某些人在某些時刻,感受到我的愛
這樣就沒有虧欠了吧?!

還是說,下次若真的又跳了回去
又當起老師,我再做好一點?????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25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