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作個案

這次課程只二階9個人
整體氛圍顯得凝聚、專一許多
第一天下午,我舉手提出自己的個案
我想改變當我在工作上有升遷機會時,我通常選擇放棄的狀況
第一組同學輪番上陣
場上排列了我的代表、能力的代表、更好職務的代表、父親的代表、競爭者的代表.....
排列工作有順暢的流動
只是,身為個案的我卡住了
問題簡單,排列也簡單
但我卻感覺跟排列沒有關係
是我預期困難,所以沒有辦法接受簡單的流動?
是我執著於有潛在的家族動力,所以沒辦法接受只是我不願意長大負責的結果?

休息過後,我們一起重新來過
場上有我、我的祖父、祖母、父親
我重新看見他們的樣貌
看見他們的關係
都和我想像的、理解的有所不同
有一些驚訝、有一些疑惑
當課堂內老師與同學們討論案例時
我站在窗邊看著天空
偶爾從玻璃門縫一兩句偷溜出來的字句
勾引我的好奇

結束我的排列之後,腦中有一段的停滯
排列的圖像因為不同於自己過去所建構的關係意象
我既感受到排列中的能量流動
也遲疑於這新的看見
停滯的腦袋活動恰好給出一個機會
讓排列進到心裡
算了,就這樣吧?!
閉上眼,我在教室外的沙發上胡亂睡去

 

學習作排列
第二天的下午是我和淑如、文蔚這一組當排列員
當事人提到的狀況是「事情作一半就放著了,不想完成」
在過程中,我看著排列的同伴、場上的代表以及當事人
都有一種模糊不清的感受
當我上場,我請場上唯一還站著的代表說了些話
然後,連他也虛弱的躺了下來
我坐下來,看著整個場域
有一種奇妙的感受
這個家族的動力表面看似清爽、其實騷動不斷
躺著的代表們留存在許多強烈的連結之中
我卻無能再為他們做些什麼
浮在心上的不是無力,凡而有一種平靜
帶著平靜,我再次試圖去嘗試一些完成............
終究..........讓老師接手完成了排列

帶著忐忑不安,終於等到討論時間
我半開玩笑嚷著:「這太難了吧?!」
老師卻正經地說:「我覺得對你不會太難」
我楞了一剎,也跟著正經起來
深深地呼吸,吸進這句話的力量,讓我再回到自己
跟著老師的話語,我也轉了一個角度來看自己
放棄對自己的情緒性批判
重新看自己、看自己帶領排列的樣子
我在排列中有些力量
我在排列中有些缺失
我在排列中有些疏漏
我在排列中有些遲疑
我在排列中有些將這個家族推向完成的感知
這種種......都是我

課程結束之後,過了二天
想到要寫心得,想起這次的練習過程
不知為何,我流下了眼淚
有一些支持、有一些溫暖,是這個練習帶給我的
我到這時才看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25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