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很純粹,是一種心理的感受
外在環境、條件當然會影響到我的幸福感,但也並不是絕對
************************************************************
小時候的旅遊,通常是到內湖(老爸的家和阿嬤的娘家)
現在只要不到半小時的車程,在我小時候可是一件大事
家裡孩子多,能夠跟著去就是一種幸福
那裡彼時還在種稻,爸爸去都是為了幫忙農作,插秧、收割
我喜歡去的路上可以看到火車,夏天在大埕搖扇乘涼,聽蟲鳴、看星星
最怕去上廁所的時候經過豬欄,味道難聞不說,老覺得那些豬以一種看食物的眼光看我?!
跟著阿嬤回去的話,通常不是大拜拜就是有婚喪喜慶
去吃拜拜或吃喜酒都很高興啊,
但如果是喪禮,整個儀式過程、大人嚴肅的神情,加上四周掛布上的恐怖圖案常讓我跟著哭、還做惡夢
孩時的旅遊中,唯一特別的是,被阿嬷帶著跟新莊叔叔家去過一次烏來,
正常的房車中塞了三個大人,六個小孩
每個孩子都去跟原住民木雕照了相,但我後來再去烏來,卻找不到如記憶中那麼巨大的雕像  :)

幼稚園、小學的校外教學倒底去了什麼地方呢?現在已經不復記憶
但旅遊前一天興奮的心情,總是讓我不太能睡,不知道高興個什麼勁?!
國中的畢業旅行去環島旅遊,是我第一次離開台北
三天的旅遊應該只停了三、四個都市吧?!印象中有高雄,然後就都忘了......
全程都穿著制服、被囑咐著要循規蹈矩
只記得在狹窄的旅館中,一群人吃泡麵當宵夜地開心

考完高中一連串的聯考,我和李文芳、陳雅玲去外雙溪玩了一下午,從山間搭便車回台北
那個夏天,我們一群人到聰妹(她以前是蔥妹,因為念了博士,所以~~)姑姑在梨山上的果園玩了幾天
有曾立芳、我、陳雅玲、李文芳和鄭小薇,那時黃珮跟我們還少混在一起的
記得一邊幫忙一邊吃被蟲啃過的超甜梨子,
記得為了要去溪邊玩,爬了一段坡度將近垂直的陡坡,小腿的肌肉發抖了好久
記得坐在改良過的摩托貨車後頭,山路一路晃著晃著,一群人一回到住的地方都往廁所衝

大一升二的那年夏天,我和立芳兩人到拉拉山去
我很懶、她很散,等著一台原來不會來的公車,幸好路人願意讓我們搭便車上山
那時她開始吃素、學打坐,打坐的時候頭上要罩黑布,我在一邊百思不解
意外認識一對老夫婦,我們跟著坐客運走北橫到仁澤,
八月的山上夜涼如水,兩人一起洗溫泉,但互相規定對方要把眼鏡拿掉,
這樣年輕的羞澀,後來......就不知道消失到哪裡去了?????
家裡人在我回家之後,才知道原來只有我們兩個小女生自己出門,但反正平安也沒有責備
而我從這幾次旅遊之中,對人的防衛與冷漠開始有一點點的位移
學著相信陌生人也會有善意,學著相信天地

大學開始,旅遊的記憶都是和男友手牽著手,騎著摩托車,腰酸背痛走天涯
坐在不同的人身後,同樣騎過北宜的九彎十八拐,吃過有名的茶葉蛋
和陳同學那段感情,因為付出的代價太過慘烈,美好記憶也被我自動推到很角落去
有次旅遊回憶起來很陰暗,也沒什麼證據,讓我現在都懷疑自己是不是把夢境當真
大學的畢業旅行也是環島,和陳同學出發前大吵了一架,從照片還看得出怒氣
和羅學弟到宜蘭、礁溪,巧遇綠色博覽會,吃到很好吃的肉圓、魚丸米粉
男友後來分手了,我還念念不忘地是那次在宜蘭吃到的美食 :)

1997.10.31,第一次出國,和老么參加一個便宜的日本東京五日旅行團
一路上拉車,領隊在車上搬演各式各樣的產品試吃、傳閱,
連陶瓷菜刀都在車上一個傳著一個,讓大家看一看,害我日後愛上電視購物頻道
行程中有一個自由的半天讓大家隨意遊玩,
老么選擇跟著導遊,我一個人跑到淺草,遇到一場很沈默的慶典,也意外發現日本人比我還怕說英文
勉強看懂車站的漢字卻不會買車票,出站時被日本車掌罵了半天,也是傻楞著盯著他看,裝出一臉無辜
有日本人來跟我問路;坐在淺草觀音寺的台階上,日本阿嬤主動跟我聊天,我都只能微笑
那是我第一次吃到好好吃的日本柿子,買了一大盒帶回家,到現在都還超愛

隔年1998.8.25和老三、老四、老么一起去義大利,十天團費三萬五
入境的時候,海關人員看著我們一家四姊妹,都傻了,以為是四胞胎
六天七夜我們從北義走到南義,真是了不起的行程(俗稱走馬看花拉車團)
羅馬、龐貝、佛羅倫斯、米蘭、翡冷翠、威尼斯、卡布里島的藍洞
每一個地方風景都好美、停留的時間都嫌不夠
每天都吃中餐館,我最愛的是吃完飯還去路邊小雜貨店買麵包,硬硬地好有咬勁
我的姊妹們則是向中餐館前的攤販買了很多中國製的義大利絲巾回來
對了,有義大利男人很熱情地來搭訕,再一次,只能微笑以對

1999年暑假,我、立芳、蔥妹、陳雅玲一起去巴里島自助旅行
那時我考上東研所了,這旅遊之於我,以為是給自己的賀禮,開始拮据前的放縱
我們自己開車、自己找旅店、自己逛菜場、自己去SPA、自己去泛舟、也自己吵了一架
偷偷地發現,出發前所討論的憂慮不幸成真
也發現當每個人都委屈的自以為試圖成全時,那是絕對成不了全的

2000年4月春假,我去英國找在哪裡念設計研究所的純雅,去了十二天,花了十萬
我拖著一堆要給純雅的泡麵,約在聖十字車站相會(後來這裡變得很有名)
我們帶著行李,坐火車旅遊,沿路到了一個點就先找B&B
四月的英國其實很冷,我們去巴斯、去約克、去蘇格蘭高地、愛丁堡、去天空島
去到格拉斯哥的那個夜晚,天空中飄著霰,但我們只急著要找到歇腳的旅店
參觀古堡博物館,我明明聽不懂導覽,卻為那一場又一場的戰爭中所死去的親人哭泣
坐火車時沿路拼命吃太妃糖,經跨海大橋到Skye Island,沿路的景觀,那美......讓我不知道該怎麼描述
吃了Haggis(將羊的心、肺、肝等內臟拌以燕麥粉,再放進羊肚內煮),味道是畢生難忘的噁心

2001年的夏天,去了花蓮,看到滿山遍野的金針花,我們開心的不得了
走下山坡才發現一整個攝影學會的人架著照相機在下坡處等我們,他們只想照金針花 :P
我、立芳、小芳和雅玲,開車一路吃、吃、吃,累了就停到路邊照相
到花蓮市吃小吃、逛百貨公司(行程真是無聊,但人對了就開心)
末了,還繞到千禧山莊睡個午覺才回台北

2002年4月,阿嬤過世了,震驚、忙亂、哀傷、懷念、許多小小的衝突
大家都同意,需要一點點休閒旅遊來慰勞、平復自己
10月底,我、老四、老么和嬸嬸、慧慧、小貞出發去韓國,五日的韓劇景點旅遊,
泡菜、辣炒年糕、生菜包燒肉、、冷蘿蔔湯、人蔘雞、栗子......我回來之後有一陣子都不想吃韓國菜
去了冬季戀歌、明成皇后、火花等劇的景點,
但在滑雪場中看到一點點的初雪,大家的開心最為真切。

2004年2月,去尼泊爾,跟純雅、安孜、瑋蓉以及TITA一起,第一次沒在家裡過年
只覺得尼泊爾是一個我這一輩子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所以就想辦法去了
那裏的山色很美、天空寬闊、孩子的笑容純真,
但大人的表情跟房子的樣貌,讓你知道這裡的生活很辛苦
我們去爬山、看日出、划船、路邊亂吃,
到處都看到神像、都是信徒,也在菜市場遇到了示威遊行,以及機場嚴厲的搜身
沒去之前,就覺得自己一定要去一趟,去了回來,還是覺得有機會我還要再去

2004年8月底,從和平國中認識的這群好友,二十週年紀念旅遊是加賀屋能登半島五日
我、曾芳、黃珮、曉萍、小芳、雅玲計畫湊在一起出國旅遊
從旅遊地點、方式、日期、人員、目的,一件件喬起來全都不容易
最後決定旅遊地點的方式是用大家閉起眼睛來投票,但我當主席,自己竟然也閉上眼 :P
一上車我們就拼命睡覺,永遠是最安靜的一群
一下車就拼命照相,搞怪想各式各樣的姿勢,永遠是最晚回車上的一群
立山黑部、合掌屋都美的讓人想要在那裏睡上一晚,把景色沾染上身
我細細地品味美食,加賀屋的溫泉套餐一口都不剩,真的~~~~~好好吃。
那天晚上的煙火,近得像是專門為我們播放、慶祝
參觀武士敷屋那天早上,蔥妹和我去逛市場,因為記錯集合的時間,引起大家一陣虛驚
這五天,二十年才湊得成一次,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有下一次。

2005年8月12-15日,大安社大的員工旅遊,到印尼雅加達&愛兒島四日
記得是成果展前和夏老爹說好的,我們達成目標就去員工旅遊
那次的成果展招生成績很不錯,所以我們真的就去旅遊,學校補助一點,其他我們自己出
林瑞華、魏得瑾夫妻、呂琦良夫妻、李國章夫妻、李玫玨母女,我、美惠、天賦、寶猜姐
時間很趕、很緊,實在沒什麼地點好選,但就很難得、也盡量開心
回來的時候有對夫妻就多帶了一個小寶寶,而我們要直到好幾個月後才知道
16、17二天,我又跟小芳、東東、陳雅玲去屏東海生館兩天,原本還有蔥妹,但曾伯伯住院。
我們還是去了,目的是為了要讓何小東開眼界,
兩歲的他,在漆黑的企鵝館中,企鵝在岸上,他就大喊「鴨鴨」,同一隻企鵝下了水,他也大喊「魚魚」!
走到臺灣水族區,我們對著魚類指點,「這不是鯧魚嗎?嗯,這是紅甘」,感覺比較像是去了魚市場

2005年12月初,日本北海道家族旅遊六日
一行二十人,十九大、一小,前往北海道探雪、泡湯和享受美食
我們家帶著冠冠、新莊嬸嬸家、純雅家、阿秀嬸嬸家,還有師父、春美師姐跟淑儀
有很多第一次的經驗,尤其是玩雪和住民宿,看相片中的笑臉就知道
北地的寒冷、雪中的景色很特別,我最喜歡在雪中泡溫泉以及在歐風民宿中吃冰淇淋、作果醬
唯一遺憾的是我因為太冷又壓力大,腸胃發炎、沒吃什麼好料,都進了小冠的大肚皮

今年換了工作之後,台中豐原、宜蘭每月去一次,
聰妹在台南,我心情不好就去找她,立芳在花蓮,臺灣島讓我感覺變得好小
暑假去了宜蘭明池兩天,山上的空氣清新,因為颱風的關係,沒什麼人
李小芳、東東、蔥妹和我,自嘲是一車的胖子跟小胖,沿路散步唱歌
對了,還有臺灣阿龍,一路不斷「希望每天都是星期天......」.
小東三歲了,會跟著臺灣阿龍唱歌,還會說自己也是胖子

細細述來,這些旅遊不管是在玩得當時或是回想的現在,都讓我感覺好幸福
這些幸福讓我有勇氣去喬下一次的旅遊,去體驗不同人、時、地的組合
這些幸福讓我對於現在的自己、現在的生活,
懂得感恩,懂得滿足
對了,下一次我們說好要帶雙胞胎去迪士尼樂園,她們正在用幫忙做家事存錢
我自己還有好幾個地方,這輩子如果可以,要走上一遭的......
慢慢地、慢慢地,去實現我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25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