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94.11.1下午,催眠師:夏伯伯,地點:十二樓

 

影像一:

(我)一個女子,年約二十五歲,在車站等車,心情沈重,不一會,火車來了,我坐在火車上,一語不發,對於車內的人、動靜絲毫沒有興趣,只是沈沈地看著窗外冬季蕭瑟的景物隨車速消逝(沿途經過的都是荒地,暗色的沙土上偶有些乾枯的草,遠處不時有一整排的類似白楊的樹群)

影像二:

火車到了站,一位打扮樸素,約近四十幾歲的女子來接我,她是我前夫的姑姑或小姨的人來接我。我們沒有多說話,就到了一個傳統的房子。我隨著她,沒有跟人打招呼,就急急地走進一間小房間,一個男孩年約六七歲躺在床上,孩子看起來臉色蒼白,雙頰卻泛著一種異樣的紅暈,呼吸急促而虛弱,眼睛半閉著,看到我來,身邊照顧他的人自動讓出位子來給我。

(我向催眠師解釋道,我家原在長白山下作木材生意,身為長女的我,遵從父命十四、五歲就嫁進了這個家,但是我和先生的緣分不長,孩子出生不久,他就生病過世了,夫家的人嫌我不祥,將我趕了出家門,娘家還有弟、妹口要養,我也不想回去增加負擔,一個人隻身到了大城市大連OR哈爾濱,去討生活。催眠師問說,問些什麼呢?!在催眠狀態中的我,迅速地閃過好幾種做過的事情,乞討、清掃、縫紉、煮飯等等,甚至是去拉客,我淡淡的回答,「一個女人要在城市裡討生活,只要是能作的,我什麼都作。」孩子就當是自己沒有緣份,丈夫家的姑姑對我一向很好,要離開的夫家的時候,我什麼話也沒說,只求她為我看顧著孩子。孩子是個男孩,前陣子突然得了風寒,請了醫生來也看不好,說是沒得醫的病,姑姑幾年下來偶爾還跟我有聯絡,告訴了我,要我回去看孩子最後一面)

影像三:

我看著孩子的臉,覺得既陌生又熟悉,心口上說是淡淡的,臉上卻忍不住淚。

(催眠師問我要跟孩子說些什麼嗎?我說:「當時他們說是我剋死了丈夫,把我趕出家門,也許真的是我的命不好,所以孩子也活不長。」現在我想跟孩子說:「我是生了你,但是沒有養過你,也許沒有資格說些什麼,不過如果現在活著很辛苦,那麼就放心走吧。這輩子我們沒有緣分作母子,如果以後有機會,希望還能夠讓你當我的孩子。」)孩子不過多久,呼吸越來越微弱,我離開了這房間,淡淡地告別了通知我的姑姑,和以前的公婆,又坐上了火車。

影像四:

回到大連的我,對於孩子的過世,心中仍有一種難平的哀痛,卻又忍不住有一種雀躍,我在大連有一個情人,他是我作裁縫時認識的一個沈默寡言的男人,他們家是作金樣的工廠,他的家人反對我們來往,反正可以有太多的理由,尤其我又是剋死先生的寡婦,但是攔不住我們偷偷的來往,一個星期一次,我們約好在一個秘密的地點。走下火車的我,對於自己要面會情人的雀躍,卻忍不住有一種複雜的糾結,母親的身份和情人的身份相互地責備了彼此。(催眠師問我說,這個男人這輩子我認識嗎?!是的,我認識他在這輩子,可是即使是在催眠狀態中,這個人的出現瞬間我開始懷疑這是不是意識的操弄滲透入潛意識?!我不敢承認我認識的這個人。但是當催眠師繼續導引讓我會見到我的情人時,忍不住地我的開心,也同時自責起我不足的母性。)

影像五:到了我臨終的那一刻,在一間醫院裡,我的病床貼著窗戶,病房中很簡陋,什麼都沒有,我的女兒陪著我。

催眠師問我說:「你的情人呢?」我告訴他,後來,我懷孕了,為了要生下孩子,我堅持離開大連,那時日本人已經進來了,大家都在擔心戰爭就要開始。我們也討論過是不是要一起離開,但是他們的家族是不會走的,而他不能離開他的家族。我愛他,但我也知道即使生下孩子,他們家也不會承認我,有孩子反而會讓我在大連這個城市生存的處境變得更為艱難,所以,我們分開了,懷孕的我隻身前往重慶,一個安全又可以重新開始的地方,帶著他給我的禮物,肚子裏的孩子和他們家族煉金的秘方,利用這個秘方,我在重慶也可以謀生,養活我和女兒。戰爭果然開打了,不久之後,我們就再也沒有彼此的音訊了。催眠師問我說,那麼你現在幾歲,我說,快五十歲了,他說:還很年輕。我說,我已經很老了。)

女兒也長大了,雖然還沒有結婚,可是可以照顧自己。離開這世間對我而言也沒有什麼牽掛。

(催眠師問我說,這一輩子我學到的是什麼?我說,我覺得我的人生中有一種堅韌,那是不管發生什麼事,我都會努力設法讓自己活下去的韌性與勇氣。)

 

後續一:隔兩天,催眠師打電話來說之前催眠的一個個案,回溯自己曾經在中國上海的那一世,前一陣子真到了上海去找催眠影像中的房子與花園,真的讓她找到了,對於催眠感覺到非常不可思議。催眠師也說他去過大連那一帶,現在的風景和我在催眠中描述的相去不多,也許我有機會可以去東北走一走、回去看看。我卻在想,那樣的一個女人接受命運的方式,她認命,卻不將時間力氣花在埋怨上,而努力地去過這輩子的生活,她送給我的是一種經歷生命而淬練出來的勇氣,這對我瞭解自己蘊含的本質有一種無形的激勵,這就足夠了。真實去尋找那發生的場景,也許有一天會吧。

後續二:我記得我那時想要處理的一個是工作的選擇,另外一個是尋找我的靈魂伴侶。進入催眠狀況中不久,我就回溯到這個故事當中,對於我要探索的,催眠師盡責地幫我用另外一種方式來探詢,他邀請我的守護神出現。我記得前者我的守護神提醒我的是,我還在學習、準備,不同的工作可以有不同的獲得,端看我的選擇,選擇是什麼都沒關係。至於我的靈魂伴侶,他玩笑地說:「在你心裡,你不是知道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25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