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亮晃晃的陽光  
一直吸引著我想要出去玩
打了電話給約好晚上要聚的純雅
確認過後,我們約好了午後要上法鼓山在金山的園區一遊
她有午餐約會拖延,我的網頁作業也越寫越多
三點鐘終於從約好的大安捷運站出發
依照網頁上的指示,我們從大安捷運站到台北車站坐車
卻發現國光客運沿著忠孝東路,一直走到基隆路上高速公路
離我家越來越近 
 
坐著車一路晃著晃著
聽到司機先生回答一個要去喜凱亞的客人說:「要經過兩座山和一大片海就會到了」
我傻楞著問純雅說:「那是我們要去的地方嗎?」她說:「好像是。」
沿途經過基隆、翡翠灣、野柳、萬里
我們坐著國光客運真的在山裏繞啊繞的,然後看到一片讓人豁然開朗的海
照國光客運賣票的小姐指示,我們應該要在「金山郵局」下車
但是因為不知道是那一站,就去請教了司機,
沒想到~~~他說只要一人補六塊錢,就讓我們直達
五點二十六分,我們一車晃到了法鼓山,車上只剩四個人,天色一片昏暗
山上的風含藏著水氣和泥土、植物的味道
天空掛著我最愛的新月  和一顆閃亮的星   是孤星望月  也是星月相映
我們爬了一小段山路  到達主棟建築  進到二樓知客處
接待人員忙碌地在收拾東西,看見我們,只說:「我們要關囉!」
卻突然有人驚詫地叫了我,是已經離開六科的劉老師,手裡拿著一疊法鼓山簡介
交談了幾句,他們離開,而我們決定趁著混亂逛逛,
不料,「啪」的一聲燈關了,現場一片昏黑,站在書架之前的純雅和我只好知難而退
 
昏暗中,我們上到三樓觀音祈願室  空曠的一大間靜室  簡單的擺設
碩大的觀音像像是隨性地端在座上   微微俯身又像是要傾聽每個人的心語
廳中只有一位收拾善後的師姐,我們也沒說話,合十問訊後繼續往上走
走到四樓的開山紀念館,接待的師姐笑笑說:「還有幾分鐘可以參觀」
我們就進去了  展覽兩個主題 
一個是佛教教主及傳到中國的禪宗派系簡單介紹 
一個是聖嚴師父及其法脈傳承四位大師的介紹   然後就沒了
再沿著樓梯爬到六樓,挑高的設計讓樓梯比一般建築更多
終於到了大殿,昏暗中禮佛,只知是三尊大佛
旁邊一人在解釋那是藥師佛、釋迦牟尼佛與阿彌陀佛
高敞的空間設計,讓人有一股能量充滿的靜謐,很舒服的感受
走出大殿,眼前有一片美麗的夜景,在山坳間,好像是設計剛好的
大殿兩旁的階梯沒燈,看起來也沒完工
這時恰好六點  我們想應可以坐上六點二十分的回班車
就準備下山
 
我們先選擇了左邊的一條路,看到美麗的「七如來」雀榕,聞著悠悠的野薑花香
行走在路間,不知為什麼我停了下來,突然回頭一望 
這一望讓我楞了兩秒
我想起我曾經在夢中來過  那時是飛來的
記得一起飛來的還有夏老爹和一兩個我在夢中熟悉卻在現實中不認識的他的女弟
我記得那個夢中,我是要找他談我要離職的事,他說找個清淨地方,因為恰好開平有難不適合
然後夢中的我們一起飛到一座學校裡借了一個樓頂的小空間談話
我記得從那房間往下望了景致  建築的樣式  兩棟建築之間有一片隨風飄曳的植物
我停在回頭的地方,正是我夢中由上往下看到的地方
夢中的我的心情有點忐忑,因為感受到夏與開平彷彿有一種危機的暗藏
現實中,我昨天才與夏與開平作了初步的告別
我笑了,和純雅說:「這裡我夢中來過。」換純雅愕然。
然後,我們迷路了,又走回了大殿
 
坐電梯在大殿與開山紀念館上上下下之後,我們終於決定又回到大殿再開始
這次,我們選擇了右邊的路
望上往下看,建築的層次非常的明顯而線條稜角分明
我笑著跟純雅說:「好像埃及金字塔的感覺。」
我們沿著樓梯往下走,
然後,我們走到了廚房,遇到一位比丘,他耐心地解釋我們應該往回走到大殿才能走到下山的路
我跟純雅想必是一臉傻稚,因為這位師父突然說:「我帶你們去好了」
帶著我們往上走了幾層
師父安慰的說:「我剛來的時候也常常走迷失路。」
突然,他自己也停了下來,說:「從大寮走比較快」
於是帶著我們又往下走,穿過廚房,走出去,指著路告訴我們說沿著這條路就可以走出去
這麼一番折騰,我和純雅只顧著喘氣與回聲謝,就說不出話了
幸運的是,沿著山路走到山門,車子還沒走
於是,我們搭上了車,結束這段來時花費二個半小時,只參觀了二十分鐘的旅程
 
那麼,奇妙在哪呢?
奇妙在,原來我早在夢中乘著風飛過去了,卻在現實人間花用一下午的時間
大約人世的時間就是得拿來這麼花用的吧?!
奇妙在,談是一樣的事情
夢中的我忐忑,現實中我充滿感謝與祝福
大約夢中、人世我都有所學「得」,而讓自己心境變得不同
奇妙在,際遇與記憶
能有夢,能讓我那日醒時記得那夢,還在今時讓我一回神看見那夢中的景象重現
覺得人生似乎就是這樣
充滿了無知又有知的奇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25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