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那些重要的主題,
不會因為時間過去,或我特意地隱藏、遺忘而消失,
它們在心的一角,等待我重新看見

上週日上非洲鼓課程,老師敲打了一段節奏
他提到在西非,這段節奏是用在割禮上的
關於割禮的說明、關於非洲鼓鼓聲割禮中所扮演的角色、作用
簡短的描述卻聽得我很不舒服
那個晚上難過到無法入眠......難過部分也轉成憤慨.......

隔天上網查了一些相關資料,情緒甚至更強烈
MSN上和奉愛聊了一下,她說這麼強烈的情緒,一定有一些訊息要告訴我
或許是吧?!我開始往回想.....這些關於女孩割禮的描述為什麼會讓我渾身發顫
想了想.....最讓我覺得難過的那個點是「沒有選擇」
不管是那些執行割禮的大人們、或是進行割禮的孩子們
孩子們是因為弱勢而沒有選擇
但大人們呢?哪些自己經歷過、知道其苦的女人們?哪些男人們?
因為恐懼?因為無知?因為偏執?因為文化封閉?因為享有優勢?
那些在遙遠西非執行割禮的人們是否真的沒有選擇,我......不得而知
我並沒有實際接觸過這些人,令我難過的......存在於我的想像中

說到底........對於「沒有選擇」這個點的難過,其實是我自己
是我,對於我所曾經經歷的那些「沒有選擇」的痛楚
在這個點、這個話題被觸碰到了,情緒因此爆發


30來歲之後,接觸了新時代賽斯書、催眠、家族系統排列...
我開始學著為生命中所有的發生負起責任
我喜歡讓自己像這樣想,那讓我感覺不那麼無力
所以我練習著說:「我同意」,對所有覺得過不去的心情、事情
(只是,不管我同不同意,事情還不已經就按照它的樣子發生了嗎?)


這世間療癒的方向百百種,我之所以選擇朝向這裏去作療癒
自然是因為,我的生命中曾經有過許多在當下被「沒有選擇」所困住的發生,
而我不曾遺忘
有些事情經過了許多年,回頭來看,知道自己當時並不是真的「沒有選擇」,
而是受限於種種資源的不足,包括物質的、心理的、身體的......
像是大四那年和他一起作的那個決定,再怎麼不捨、不甘、含怨
也已經是作出當時所能作的最好選擇......從這個角度我試圖原諒了年輕的自己
(可如果知道再多,擁有再多,依然沒有勇氣作出不同的選擇,是不是還是沒有選擇?)

但再往深處挖,卻還有一個我一直沒有跨越過的「沒有選擇」
那就是生為女人............
而且是,生在一個期待有男孩能傳宗接代的家庭中的第六個女兒
這事,我沒有選擇,而某部分的我,也一直無法原諒自己的「沒有選擇」


當爸爸說,「我那過去了,幫我用草席捲一捲,燒了骨灰丟到海裡,反正也沒人拜」
當祖母過世,叔叔大哭著說:「怎麼辦?!只剩你們這些查某嬰仔!」
當父親過世,葬禮上沒有人可以捧斗的時候
當姊姊懷孕,母親很高興地說,如果這一胎是男孩,是不是可以姓楊的時候....
即便早就知道我不是男人....那個被期待捧斗能傳楊家姓氏的男人
在這樣的時刻,我還是會有一些心痛
為自己心痛,也為在心上背負著這些責任的長輩們心痛
(人真是矛盾呵,我也明知道不論我如何地心痛,也改變不了事實)

而那個痛....我以為經過了這些年的療癒之路,我已經好了,我已經不痛了
可是那個非洲鼓在割禮中的話題在我心中引起的蕩漾
緩緩地、輕易地........打破了我紙糊的心牆

原來........原來........我一直沒有不痛
我只是把那些因為「我不是男人」而來的責難與痛苦默默地留在心的一角
丟的那麼遠、藏的那麼深,自以為只要不看不聽不說,我就不會記起那痛
但其實.....當那如心跳一般的鼓聲響起
隨便幾句話就觸動我暗藏的情緒
想著、想著,放任眼淚流下......我和內在那個小小的我在一起
(卻也突然想起,若我生為男人,我也沒有選擇)


隨著眼淚不斷流出記憶中的畫面
一段一段,讓我重新看見內在於我,小小的秋滿懷抱著妄想的愛
自以為對於命運,我可以有所選擇,然後不斷地觸礁、痛苦不已

突然,看見龐大的命運巨人微笑著看著在祂腳指頭旁拼命叫著、跳著、用力著,想要撼動祂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25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