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9(二)用完早餐,跟船屋年輕管家告別之後
我們前往蒙兀兒花園參觀,佔地遼闊的花園,到現在還沒完工(還是整修?!)
各式各樣的植物…森林的芬多精讓人心情放鬆
最讓我喜歡的是巨楓樹下的小小菊,白白、粉粉的,純樸而美麗
中午用餐的餐廳有現場彩繪壁飾的厲害師傅(他們已經習慣觀光客鏡頭的追捕,主動配合微笑)
接著,前往帕哈岡(Pahalgam),沿途時雨,依舊是沒有任何紅綠燈
我們沿途看見了美麗的油菜花田、開滿花的蘋果園…
山區漸高、氣溫漸冷…到了Hotel Pine n Peak
溫熱的卡哇茶,加上一整個飯店的帥哥讓人身心溫暖也大飽眼福
Hotel Pine n Peak很熱切地幫我們每人準備了電毯以及暖氣放送
不過,得之姐說明在先,這裡經常停電……
我和雅君在房間偵測到Wi-Fi開心的不得了,卻無法連線
一問,才知道在這裡要上網的話要到Business Center
(史上最迷你,只有一台電腦的商務中心…真虧他們叫得不心虛)
今天的商務中心有人使用,於是我們回房
房間的景色很棒,看著窗外的五葉松林、我拿起書安詳睡去

IMG_0886.JPG IMG_0952.JPG IMG_0977.JPG IMG_1105.JPG DSC08531.JPG  

 

4/20(三)一天的行程都是健行
上、下午各安排參觀一個當地的村落,並進屋參觀
上午的行程初時真的輕鬆
沿路的村民不論男女老少都成為我們鎂光燈捕捉的焦點
不管是老人、孩子、男人、女人,這裡的人真的長的很好,較偏像歐洲人
蘇明說喀什米爾的人是印度最美麗的種族
村落中有許多光禿著枝枒的胡桃樹,他們說開花的季節,這裡很美
走著走著,出了村落,我們開始走進山區,前幾天的雨讓路相當泥濘
但幾個轉彎,鞋子沾滿泥巴之後,往下看有美麗的山谷,往上看有藍天、松樹
這樣的風景就算毀掉一整雙鞋都是值得的
相機試了又試,總是無法拍進喜馬拉雅群峰的壯闊…
我坐在松樹根上,深深吸進喜馬拉雅這個被神祝福的地方獨有的空氣
前幾天的不適完全消失了…伴隨著淡淡的松脂香還有微弱的溫暖
我開始稱誦起觀世音菩薩的梵文名號

中午回飯店吃午餐,稍作休息後,又開始下午的行程
下午的部落參觀因為下雨的關係一段健行、一段車行
走進當地人家吃下午茶,這一家人的貌美實在讓我目不轉睛
雨一邊下,我一邊喝了兩杯加了香料和糖的香甜奶茶配上餅跟羊肉丸
回到飯店,我和雅君去了藝品店買圍巾,我們各買了兩條
老闆很熱情的在我們結帳之後邀請合照,我卻小人的心想,他是在建立惡客名冊嗎?!
今天的商務中心沒人用ㄟ,我和雅君開心地要去登記使用時
長的像威廉王子的服務人員說網路斷線了....

IMG_1259.JPG IMG_1269.JPG IMG_1302.JPG DSC08702.JPG DSC08796.JPG IMG_1405.JPG DSC08947.JPG IMG_1531.JPG IMG_1536.JPG  


4/21(四)今天是一整天的騎馬行程
這是我第一次騎馬(陳雅君說如果旋轉木馬不算的話,那她也是 XD)
雖然說一人有一位馬夫隨行,我還是很緊張
一上馬我就用殘破的英文跟馬夫說,這是我第一次騎馬,我很緊張
馬夫人很好,之後只要遇到陡斜的地方,他都會一手拉馬,一手撐住我
騎在馬上,要適應馬的律動,我另一手的相機拿的很抖…完全只能亂照
連馬夫跟我講什麼,我也是酷酷地微笑示意
中午在牧民的夏季牧場用野餐(比想像中豐盛許多)
午後走到一片大草原時,竟然還出現賣美麗絲巾的小販(這真是人類商業行為的極致啊!)
騎馬的感受很奇妙,上坡還好,身體伏低即可,
下坡時,馬夫要我雙腳往前伸,身軀後倒…小腹的肌肉就得撐住,而且視野看起來有點可怕
然後,因為山勢上上下下,我一時來不及前彎後倒的,就只能倚賴馬夫的手了
不過,當我發現善良的馬夫比我還怕我掉下馬時,內心著實放鬆了不少
下午三點前,我們回到了飯店,下馬後,我的雙手、雙腳還微微地發抖
沖澡的時候我發現屁股磨破皮了……嗚嗚嗚
走起路來,大腿內側還會微微地疼痛,這夜,我夢到我一直在騎馬
啊,今天終於順利用到了Business Center,上了FB感覺再一次與世界連線。

DSC09072.JPG IMG_1564.JPG IMG_1570.JPG DSC09159.JPG IMG_1630.JPG IMG_1595.JPG IMG_1614.JPG IMG_1620.JPG  


4/22(五)今天吃完早餐之後就跟帕哈岡告別了
一樣的五台休旅車分載我們一行,卻已是不一樣的離別心情
和飯店的眾多帥哥拍照之後,當然也要照顧老闆跟經理們
(我強烈覺得此間飯店應將員工照片PO上網,一定能吸引很多背包客)
回斯利那加的機場,沿路的油菜花田和開滿花的蘋果樹在陽光耀眼中顯出不同風情
這回進機場,才真的見識到所謂的邊界區安檢之嚴格
前前後後總共被摸了三次,隨身背包所有東西被倒出來檢查
她們臉色還算和悅,一邊摸,一邊問我:「Thailand?」
我們排隊進機場的時候,旁邊一長排排著穿野戰服的軍人們
等候登機時,旁邊安靜坐著看板球比賽的是另一群穿著軍服的軍人們
出了德里機場,有半天的時間,我們簡單進行了市區觀光以及購買土產行程
印度門附近許多的印度人,讓我更份外感覺到喀什米爾人的美麗
吃完晚餐,告別蘇明,我們進了德里機場,沒想到我又被安檢一次
先喝了我的水壺中的水給他看(意即老娘都敢喝了,一定不是汽油或奇怪液體)
接著,隨身包包所有東西倒出來一一檢查,
安檢人員對於我那三節式戳貢丸就會縮回去的環保筷感到份外不解
「Chinese food!」我持筷子作勢解釋(這雙環保筷我帶了七天,還是第一次使用到)
總算順利通過,上了飛機

IMG_1693.JPG DSC09386.JPG IMG_1708.JPG IMG_1750.JPG DSC09471.JPG IMG_1795.JPG IMG_1861.JPG  

4/23(六)在機上醒來的時候已近香港時間9點
但其實印度時間才六點半,我的雙眼根本都睜不開
下機又上機,我跟空姐要了泡麵(華航空姐人美心又好!)
素泡麵沒料,但味道之香,讓大家一瞬間都想改點泡麵……
11點半領行李出關,揮別這一路的旅伴們以及爽朗明快的得之姐
直奔客運回到家從頭洗到腳,終於有一種醒過來的感覺


喀什米爾是個很美的地方,有機會,我想我會選擇不同的季節再次造訪
哪裡的人很窮困,但很美。美人總令人心疼、不捨,雖然不知道自己可以為他們做些什麼
或許如果能有更多一些人去觀光,他們也許有機會可以不一樣?
也許也還是一樣,或是更糟?我也不知道
只知道不管是窮人或是富人,渴望的、希求的其實差異不大
回到熟悉的家園,聽到這裡、那裡一些個消息
八天,是長還是短?很多事情有變,但也很多事情沒變
但我突然覺得,世界是大還是小,除卻客觀的數據之外,其實是透過每個人的心量來決定的,
如果你願意開放自己,看看別人、想想自己,世界很大,
如果你只願意專注眼前個人的苦痛,世界很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25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