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不太瞭解,為什麼畢業典禮上
大家都說:「在這個鳳凰花開的時節」
只是因為在課本上學到了六月時候鳳凰花盛開
我也就在意識上作了文字的連結
但,對我來說,「鳳凰花開」一直是存在於字彙中,而非在記憶中
若是讓我擬稿,可能會說這是個大啖西瓜的季節吧?!
大學畢業了好久、好久,一次偶然到南部去....(做啥也忘了)
朋友指著路邊一排的行道樹說:「阿滿,那就是鳳凰木喔!」
我帶著期望,想著要努力記住這代表分離與祝福的花
卻只看到一條條像似豌豆的長豆莢
回頭看著朋友,她帶點無辜地說:
「六月的時候,真的開得很漂亮啊,紅豔豔地一整排。」

對我來說,七月、八月才真是離別的季節啊
畢業時節的確是在六月,不過那一陣子的感傷反而會惹得人盡量相聚
六月結束了以後,每個人不約而同的開始新的生活安排
就業、求學、轉換跑道、當兵,或者只是離開.............
心裡頭再怎麼不捨得,卻也知道離開了朝夕相處的那個環境
再怎麼多情,也得接受時間流轉的無情
這就是人生

中午和瑟蓮用MSN打打招呼
下午趙耘打了電話來,說「下週四要去當兵啦!」聲音一整個開心
接著莉葳也打電話來,是問別的事,但先探問我一下:「換工作了沒啊?!」
妙的是,他們三人雖然彼此並不知情
但與我對話之時,他們之間的實際距離相較跟我之間,近得太多
去年這時,婉君的一句話,幫我決定了去上家族系統排列的課程
她現在人該在英國吧?!
也想起,好一陣子沒看到玫玨上線啦!又去大陸演講了嗎?
開平這些人,我是離開了他們,但過去的情誼加上分隔的揀選
反而讓我知道他們之於我,不僅是因為共處於同一個環境而認識的一個人
而是一個我曾經參與了他的生命
現在我們談得來,可以相互分享、幫助的朋友
這也是人生

前幾天作夢,夢到我搬了新家,一個人在文山區買了新房子
空間並不挺大,我走著看啊看,感覺起來很舒服,想著可以怎麼收納與裝潢
我最怕矮小侷促的空間,那會讓我不能呼吸
很久以前曾經有一小段時間在地下室辦公,我每天都覺得呼吸不到空氣
地下室、三米六挑高夾層這類型的空間,對我來說,都不適宜
「嗯,這房子還好,雖然小一點,但不至於太壓迫。也許可以弄成鄉村風」
我記得夢中的我,是這樣想的
剛清醒過來,我就想:「啊,明年可以了吧?!可以買一間自己的房子?!」

華梵的工作決定做到七月底了
雖然有許多好心人溫情挽留,提供一些可能
我對著他們說不出個非離開不可的原因,只能說:「抱歉,我就是想走了。」
(回話的語氣相當軟弱,聽起來就是個爛步數)

但這短短的半年,上山又下山的過程
真還像是  曉雲導師的教誨中,我唯一記得那一句:「尋路我向深山遠,且向有人行處行」

來之前,其實是有許多想像與留戀的(強度可說是眾人阻我我不悔啊)
來之後,很感謝這個地方給我的這麼多、那麼多
只是,來這一遭,讓我發現我不一樣了
我像過往一樣認真,但不太勤奮(我總想怎樣可以把事情又快又好的處理掉)
我像過往一樣關心周遭,卻不太為其所擾(選人用人也是隱形的集體智慧吧?!)
但我終於明白,
我一直都不一樣,在工作上有著異於常人的任性
而我,現在更懂得珍惜自己的真實了
謝謝你們願意挽留我,你們所說的話,是我心中很重要的寶藏
雖然年紀有點大,但我的心依然單純
這個時間這樣想,就作這樣離開的決定了
若是下一個時間有不同想像,就再看當時的因緣了
一時一時的想像、一時一時的考量
這是我的人生


鳳凰花開了之後,就要開始結果了吧?!
帶著祝福和夏天艷麗的回憶,開始朝著下一步慢慢的前進
雖然還有很長的一段路,才能夠長出當時我所見到那一滿樹的長長豆莢
但,是往那方向在走的,就總有一天是會看見的

每一年鳳凰花開的時候,我都會再一次想起
我這粒種子是在哪裡落了土、生了根的
又是從哪裡得到養分、慢慢地長成現在這樣呵
什麼時候遇到了那些挫折,幸好有那些助力讓我走了過來
我都不會忘記

因為總記著是要往有結果的方向走著
這一輩子沒成的話,下一輩子還繼續努力
但不論成不成
這人生中遇見的每個人、每件事、每份笑容
我都不會忘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25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