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二階課程8/8~8/10心得


 
老師在第一天的公開課程中帶領了一個關於「秘密」的練習
一開始,隨著引導話語,腦海中浮現出一個遙遠而清晰的影像
一對男女坐在床上,男人低頭向女人說了些什麼
女人大驚失色地大喊:「你怎麼可以這樣做?!那現在我們該怎麼辦?!」
直覺上知道,他們作了一些很不對的事情
一開始也許是意外,但之後為了掩飾過失,他們犯了越來越多的錯
這景象太過清晰地讓我訝異
「是真的嗎?我看到了家族中的秘密?!」
這樣的念頭一起,緊跟隨的是巨大的抗拒......
現實空間中,練習還在繼續,
我聽到了老師的聲音,卻跟不上那些話語,選擇昏沈睡去




這次的課程中特別感受到議題的沈重度,與老師越顯沈穩的處理手法
我有幾個特別的代表經驗,精神疾患者、能量強大的殺人者
這樣的奇特,讓我有些不同於往的感受可以分享、可以訴說
然而,這個關於「秘密」的練習始終掛在我心上,也始終......無話可說
隔週日去參加上期二階「四人幫」的排列練習
文蔚對於什麼樣的人會當上什麼樣的代表,有他一套說法
關於我在這次的課程中擔任精神疾患者、謀殺者的代表
文蔚提出自己的經驗是,他的家族中有類似的經驗,所以常擔任這一類代表
我細細地思索,確實在這次課程中,似乎有些什麼留在我的心上
說不出口,卻沈沈地無法轉化.......




該在下次上課時舉手請老師幫忙作個排列嗎?(這是第一個念頭
會不會太依賴?不是已經上過一階課程了,對於排列有些基本的瞭解嗎?
難道上二階只是為了讓自己有更多的機會被排列嗎?(接下來,我連番質疑自己
那麼,我自己可以為這個狀況作點什麼?
沈靜了一下,我決定為自己作一個排列
作一個自己跟家族秘密之間的排列




我既是排列員,也是當事人;我既是自己的代表,也是秘密的代表
我準備了兩雙拖鞋,一雙代表當事人,一雙代表秘密
幾個深呼吸,先靜心,第一步
我為當事人和代表選擇了ㄧ個背對相隔約一公尺的位置
我先站到[秘密]的位置上,代表[秘密]
有一點頭昏,主動的後退靠近當事人
對於當事人有一些好奇,一想到要回頭,會有悲傷的感受,擔心當事人不接受我

這時秘密和當事人的位置幾乎是背靠著背了
然後,我站到當事人的位置上
感受到背後的溫暖,也有一些恐懼
想到要不要回頭,就會緊張的胃疼起來


我回到排列員的位置
根據自己代表的感受,思考了一下,決定作個嘗試
我將兩個人(兩雙鞋)轉成面對面的方向,但稍微拉開大約60公分的距離


我站到秘密的位置上
心底湧上一股濃濃的哀傷,我覺得「這是我的血緣、這是我的孩子」
還是感覺有點搖晃,站不很穩,不確定是否要往前或後退,眼神也四處飄移
我覺得我好像是某個人,而且是個女人

我站到當事人的代表位置
心理頭有一點點緊張,但是身體相較於剛才的位置,有很大的放鬆
尤其聽到[秘密]說:我是她的孩子的時候,很溫暖
想跟秘密說:「我流著跟你一樣的血」、
再次重複:「雖然我不知道你是誰,但是我流著跟你一樣的血」
感覺身體整個放鬆了下來


[秘密]往前走了兩步,伸手擁抱住當事人
當事人的我被抱著一會兒,眼淚流了出來,覺得[秘密]為這個家族承擔了許多
想要告訴[秘密]我對她的尊重與感謝
我退後了一步,向[秘密]一鞠躬,向她說:
「謝謝你把生命傳給了我,謝謝你保護我,謝謝你承擔了那麼多」
然後再一次享受被[秘密]擁抱的溫暖




然後,第二天醒過來的我
記得這所有的一切過程
卻不再記得那沈重在心上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25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