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在9/3突然過世了
淚眼滂沱之餘,有稍稍遲疑了一下
關於這半年二階的專業訓練課程,是否要請假或放棄?!
轉念一想,或許我在這個時候報名課程
也是老天爺早料好的,要給我的幫助或禮物
不是總是這麼說的嗎?「一切都是最好的時機」
於是
還是來了,二階課程的第二次上課

週五課程一開始,就進行實際的分組練習
我和淑如、文蔚排第二組
當代表的凝心或是自己在老師面前操作排列的壓力
都能讓我短暫地離開自己的哀傷
藉由參與,我隱約察覺自己抽離了情緒
這是專心、還是逃避?

週六下午排列的個案,不約而同地進行著「父親--女兒」的議題
也恰好,我都不是代表,而….非得在場邊專注
看著周老師帶領排列進行,
有一些感傷、有一些眼淚從眼角沁下.........
然後,頭隱隱作疼了起來
隨著課程節奏,似乎頭疼也有著規律,
有時難過到視線模糊,有時則突然不見
在課後討論中,某一段時間頭疼完全地消失
不太確定真實地發生什麼事情

疼痛消失的時候,場域內有某種愛的流動

週日上午繼續上課,頭疼又開始隱隱作怪
淑如關心地問我:
「你還好嗎?」
「覺得很想哭」
「我也覺得妳看起來很想哭」
「我本來想要請假在家裡哭的」
「恩,我能瞭解。」
「不過,我很好奇,是什麼樣的力量讓你能夠勇敢的來上課?」
我抬起臉,向她笑了一笑
而眼淚止不住地開始流了下來
我學到了,能夠允許自己面對情緒,讓情緒赤裸地坦露
需要自己有好大的勇氣
然後
除了自己的努力,也要有溫暖的陪伴
坐在教室外的沙發上
以前那些不敢向爸爸說出口的愛
和,那些哀傷、那些遺憾、那些感慨……
化作眼淚,亂七八糟地流了出來

 
下午,排列的課程上到尾聲,
在一階、二階共同的討論時間中
周老師讓我們做一個向自己的父母親鞠躬的練習
爸爸過世以來,我察覺到心中的哀傷
來自於我遺憾沒有機會當面謝謝他
謝謝他給我一個這麼棒的生命,
也沒有機會讓他知道我對他的愛,即便我並不認同他的行為
練習中,淚眼朦朧的我,一瞬間竟在世華的眼中看見了老爸的眼神
我深深地鞠了這個躬,在心底告訴他們:
「爸,謝謝你給了我這個生命」
「媽,謝謝妳給了我這個生命」
「你們給我的生命是如此富裕、豐饒,我會用你們給我的這個生命為世界作些好事」
起身,然後,再一次
而世華說,感覺心中有些淡淡的哀傷,還有許多、許多的祝福

關於老爸把生命傳給了我
關於我們一起生活了三十五年的事實
我不可能忘記
只是,現在好像走到了老天爺在說:「夠了」、「該放手了」的時候
鞠躬了之後
水已窮,就坐看雲起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25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