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結束之後,爸的相片與牌位移到二樓祖先神桌一旁暫放
說是要等過一年,才能進入祖先的行列
佛教傳入中國這麼些年,在各項儒家制訂的禮儀中與道教默默融合
神桌下的側面抽屜,楊家阿媽的照片沈放了五、六年
這可想見亦是一年後阿爸相片的歸所
逝者已逝,過往的人生只留存在過去時間中
而生者何恃?
原不願承擔的更不願承擔
原不願面對的更不願面對
原倚賴著對方的惡而自以為顯出良善者,現下還要如何?

 

師父要我念<金剛經>給父親
經上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人一出生便纏敷在各式各樣的關係之中
我在伴侶關係中的學習早已中斷,親子、朋友再無其他
這些日子來媽媽的哀傷,我當成研究對象
思考著:夫妻之間一輩子的吵吵鬧鬧,吵到真箇以為能長久相伴?
照現在的依戀看來,應該能在下輩子成真!
身為同住的女兒,現下這麼疏離地看待
大約是因為我早因害怕,選擇了在心上遠離
咦?那麼獨身至今,終究是我選的,而不能怨是上天給的
而我還偶爾傻傻地癡望什麼?!

 

德國來的尼爾斯老師在工作坊的第一天
提供了一個「這是我想要的」冥想練習
要我們練習著為自己的生命負責,包含那些無意識的念頭與決定
他說,對一個你最近經歷的所不想要的經驗
看著它,然後向它說:「這是我想要的」
無論那是什麼情形,你就是對它說「這就是我想要的」

 

選擇什麼樣的狀況來練習,我就已經猶豫了許久
最近,最近,最近最難過的事,就是面對爸爸的死亡
還有從那時到現在,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結束的一連串麻煩
這是我不想要的事件,我不想要的感受,我不想要的經驗
然而,光要開始冥想這句話「爸爸的突然過世,這是我想要的」
就掙扎許久、許久,一直有別的聲音細細碎碎
爸爸死是我的錯嗎?!真的是我想要的嗎?我有要他死嗎?是我造成的嗎?

 

是的,我的確有想過,在生氣的時候,在吵架的時候,在受苦的時候
那時候的我,的確是這麼想的,「這是我想要的」
我突然清楚地意會到,接受爸爸的死亡是我想要的
跟我實際上是否造成了爸爸的死亡,並不是同一件事
但某部分的我不能接受的說出「這是我想要的」
其實,是因為我對著我的父母,有著一種孩子似的自責
總是以為,只要我作的夠多、夠好,他們就會快樂、就會活得好
一陣悲傷湧上來
卻因此看到一個縫隙,一個頭腦遊戲中的縫隙出現,讓告別變得可能,
颯地覺察,這是我自己一種告別父親的圓滿儀式
也告別孩子似的愛與自以為超人的自責

 

而後,浮起各式各樣的事件、經驗、感受
那些在我生命中我覺得令我受苦的
我覺得我毫無選擇的
我覺得我不喜歡、不願意、不想要的
那些我覺得討厭、憤怒、悲傷、厭惡、嫌棄、鄙夷、委屈、傷痛、難過的.......
我一而再、再而三地跟它們說:「這就是我想要的」
這就是我想要的
逐一向它們告別,承擔它們在我心上
然後,記著...不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25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