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出發飛柬埔寨;7/26傍晚回到台北
以我喜愛的旅遊形式來說,五天很短,幾乎是才適應就要結束了
然心思仍在每一起動間觀察著、浮旋著、品味著

7/22 販賣貧窮?
台北--暹粒
洞里薩湖的水上人家


和蔥妹一早約在遠企,我們要一起坐巴士去機場
我既想睡,又還掛心著學生的事,
週六預計優閒地收拾行李,莫名地出現一堆事情,忙到十二點才睡
對於這趟旅程沒有太多時間去想像,
只記得把旅遊書「微笑高棉」丟進行李箱中
三個半小時的飛機上,我大約睡了三個小時
旅行團才十六人,我沒打算要多認識,但蔥妹學長一家加上我,已佔了1/3強

下了機,領隊將每人三塊美金加上護照交給海關,聽說要三、四天後才回得來
飯店是一個驚喜,法式風情,LOBBY非黑即白,戶庭外陽光、水、花草裝飾整體空間
我們放好行李,就開始旅遊的第一站_遊洞里薩湖、參觀水上人家
一路上黃土泥沙顛顛簸跛、路兩旁則是矮小的芒草屋
柬埔寨導遊小潘說半年的雨季時間,湖水會漫過道路兩邊,這些人家就搬著房子往高處走
許多小孩沒穿衣服跑來跑去,房子的破舊、大小與缺乏,一眼就可望過
上了船,兩旁的水上船屋亦是佈滿泥沙、老舊而破損
導遊介紹著日本、韓國協助建造的水上學校,嶄新地如此對比
這個國家經歷長期戰亂、外國強大勢力傾軋內戰二十多年,
近十年終於獲得和平,人心與經濟都已千瘡百孔
這遊湖.....是向觀光客販賣自己的貧窮嗎?

7/23 微笑四面佛
涅盤宮
寶劍寺
達松將軍廟
東美蓬寺
變身塔
[不痛不癢的精油SPA]
大吳哥城
巴戎廟
鬥象台
古代法院
十二生肖塔
巴肯山看日落


早上管理處的人員幫每個人用WEBCAM照相,製作一張花費40美元的三日有效卷
「到每個景點都有人員會察看的,請務必保管好」導遊與領隊都這樣重申
涅盤宮是以前治病藥草浴的大水池,高棉人承襲了印度的概念,
依照宇宙四大元素「地水火風」於對應方位建照十字形的大水池
而正中心則是陰陽具,普通的水流經過天地的起源就可以「治百病、了一切罪惡過錯」

寶劍寺則是建造大吳哥城的戰王為自己父親起造的靈骨塔
戰王的石塑像端坐在父親靈骨塔前,但小潘介紹說,戰王一死,後人就把石塑像的兩隻手臂斬除
連年的出征,也許贏得了許多土地、許多財物,然而卻也造成多少死亡與憤恨
功勳卓越的戰王未指定繼承者就神秘消失,也為這座被蘄雙手的石像增添無限傳說
後世對於宗教的歧見,寶劍寺中許多佛像都被挖空或改為印度教中其他神祇的相貌
但對於長遠之後的觀光客如我,這些歷經歲月或有破損的雕刻還是.....極美


巴戎廟是我最印象深刻的地方
石雕的四面佛塑像不知道有幾座
進到其中就被淹沒在無所不在的神秘微笑中
很是害怕,但又對能做出如此塑像的虔敬傾倒

7/24 精緻的美麗
不吉利不吉祥的什麼寺
女王宮
塔普倫寺
小吳哥
嘟嘟車遊市區
柬式按摩


7/25 時間總贏得一切
日出的小吳哥
羅萊寺
巴孔廟
神牛廟
孤兒院
下午茶
吳哥老街


7/26睡到飽之沒行程
中央市場
吳哥--台北

大約八點多,蔥妹跟學長去路跑回來,我就跟著醒了
大概可以說是被他們兩位竟然真的在吳哥窟路跑的熱忱與勇氣給嚇醒的吧?!
去到飯店大廳吃最後一頓早餐
我終於按照自己的食量,吃了水果、奶茶、麵包之後喊停
前幾天為了不浪費,硬撐下許多東西的旅遊情結算是消退了
拿了克里昂的書,賴在灑滿陽光的吊床上,我又睡著了
隱隱聽著五天下來有點熟悉的團員彼此交談著.....
想起我念念不忘的水果--山竹,我拉著蔥妹去中央市場作最後巡禮
在吳哥的最後一小時,我在飯店吃水果、看電視
在機場告別小潘、告別柬埔寨
我在心裏默唸了心經,迴向給這塊土地上的有形、無形
祝福他們可以一直朝向和平
也為自己終於可以擺脫五天來的身寒、昏睡而有小小的慶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25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