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幫學校的孩子們用奧修禪卡占卜
這是我主動提供給這批團膳學生的「結業禮物」

好久一陣子沒有用禪卡幫別人占卜
記得剛學禪卡的時候,感覺很新奇,每天都會想不同的問題
然後看著書上的說明為自己卜卦,越算越有趣之後
也去文化推廣學了塔羅牌,比較有什麼樣的不同
我不是個勤奮的人,塔羅牌與奧修禪卡雖然本質相像,
但塔羅要記正位、逆位的不同,加上小阿爾克納四組牌的1-9 我找不出故事來記憶
最後還是回到我習慣的奧修禪卡

兩年前開平的什麼活動我忘了,一個對塔羅牌很有興趣的學生邀請我帶禪卡來幫忙
哪天擺攤每人收費五十元,算了不少學生、老師,園遊點卷全部歸公
之後我卻決定不用這麼方式幫人占卜
一方面是因為話說得很累,我的用詞跟孩子有代溝,我要一直尋找較淺顯的語詞
另一方面也發現來占卜的學生之中
相信的人容易迷信、不信的人則一直懷疑的踢館

我不知道該要用什麼樣的言詞來跟孩子們說明
占卜的預測不是在限制你的未來,
而是用這個工具讓你心中的種種聲音有一個呈現的機會,提供更多的資訊幫助你作選擇而已
比如說,我們對於一件事情如果猶豫不決、很難下決定的話,
表示心中一定有許多衝突的想法,而且份量相同.....
有的時候我們會說,不知道為甚麼但是我就是沒有勇氣
或者是我知道我應該這麼作,可是......
占卜的幫忙就是把那個「不知道為甚麼」或「可是」用牌呈現出來
但是你決定要怎麼作,占卜的牌不能限制你,只能給你建議
當時的我,因為不知道該怎麼說的清楚,所以選擇不說.....

這一次用這樣的方式讓學生結業
我也不知道為甚麼
只是覺得這是一個好的方法就這麼去做了
也許只是因為時機到了
當天幫將近20人占卜之後
我發現
我自己有所改變
兩年前的孩子與現在的孩子問的問題大多一樣
我卻不再挫折於孩子們不理解占卜的潛在意涵

也許是因為我終於能夠接受
生命至此,我仍有許多事情不知道答案
為甚麼我愛他,他不愛我?
為甚麼我不愛他,他卻愛我?

生命至此,終於了解選擇永遠要付出代價
我想要改變,卻不知道能不能成功?
告白之後會不會連朋友都做不成?
我該選擇作這個還是那個?

占卜沒有辦法給出生命的答案
答案只會在選擇之中
生命至此,能夠做的也許還是
誠實地面對自己、勇敢的往前.....

對於來占問的孩子
我盡我所知、所經歷的給予陪伴就可以了
如我曾經疑惑時,我的老師們所贈與我的
孩子是天地的孩子
每一個都是初生的佛陀
終會.......走自己的路、有自己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25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