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下午和媽媽、老三、老四、姊夫、老么一起散步走過開平的外牆,
從牆外看進牆內平常工作的烘焙坊,感覺有些奇怪,
這麼小小的一塊地方(外場),每天要容納我、八個學生和一大堆的麵包,
這是我每天過的現實生活,然而,當我從牆外走過時,看著那樣狹小的空間,卻不知為何有些無法想像。

晚上到敦南誠品想去感染一下書香氛圍
乾兒子的媽打電話來說,買了好吃的法國麵包在我家
當下決定放下手上的書打道回府
一方面是因為她買的是我愛的法國魔杖
另外一方面是總覺得自己應該對於麵包、對於烘焙的世界多一點靠近

夜晚的台北下起傾盆大雨,
想起和學生約好明天(週一)要看他們對於烘焙坊以「春天」為題的佈置想像
氣象報告說,這一周都會下雨,若果這樣,想來他們的規劃大約有些得要變更了吧?!
(他們原來想要在牆面上油漆柵欄,用壁報紙作動物....)
我一直喜歡下雨、尤其是像這樣的大雨、我喜歡聽雨的聲音
嗅聞雨中不同於平常的味道,看雨絲隨著風由上往下在世界的中央跳舞
可是,到烘焙坊當老師之後,我常常擔心下雨
因為不忍心看到來買東西的學生、老師都淋著雨
也不忍心看到團膳的學生淋著雨搬東西走來走去,偶而會忘記注意腳下的溼滑
想到這裡,就覺得自己有些奇怪
我從來不曾想過自己要當老師,卻為甚麼當了老師之後就變得很像老師?
而且是感覺嚴厲、認真的那一種?
會不會其實在我的心裡,不管當不當老師,都有一個老師的樣子準備好在那裡?

這期開始帶的是98年班的孩子,他們才一年級下學期,十六、七歲
不同於上學期,大多數二年級的同學已經受過子惠嚴格的訓練,
關於烘焙坊的營運、關於和他們如何相處,我能教的遠比他們教我的來的少
這一期的孩子,我仗著自己早來兩個月的團膳經驗就已經唬得住人
越是這樣,我越在每日相處、教學之中有些擔心
星期六補班,晚班的同學禁不住社大老師殺價的本領,自動調整了價格,給了她們25元的折扣
這是小錢,掉在路上說不定都不會有人去撿,但我想要告訴孩子的是職場倫理的觀念
在職場上,權責不在自己身上的事情,是不能不請示自己的主管擅自作主的,這是一意孤行
像這樣的狀況,也是在拿公家的錢為自己做人情
孩子不會思考的這麼深遠,只是擋不住老師們一番歷練出來的殺價技巧
我訓了他們一頓,想要藉此讓他們了解這種事情的重要
回到家收到學生道歉的簡訊,讓我又開始思考,這樣的方式、這些孩子真的能懂我想要傳遞的嗎?
問題放在心裡,等待答案的到來

週一又見到了孩子,相對於上週的緊緊陪伴,我今天選擇了很大程度的放手
一邊看著他們的學習單、一邊想起我所相信的一些事情
這世間的每個人都是來學習將本具的圓滿,以自己的進度、自己的方式呈現
那麼在關係中的成長,其實得回歸到個人在關係中的選擇,選擇自己吸收什麼、學習什麼
我用我的方式努力、認真地活著、教著、學著
孩子也用他們每個人獨特的方式活著、學著、教著
我們一定會有所交集的,因為我們已經相遇
然而,能在每個人身上開花結果的.......
能讓我看到、知道的,是我的幸運
眼前看不到、摸不著的,我相信,一定會有、一定會有開花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25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