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來放假無事
(ㄜ,其實是有很多事但是不想作~~~~~,恐怕還是惡靈附身吧?!玫玨、阿智師傅請原諒我)
想到之前華梵同事阿美給了蔡老師的部落格位置
只是很好奇,像教務長這樣的大老會在網路上用這樣新潮的工具寫些什麼?
隨意點了進去,蔡大人一篇「華梵需要創新改變的組織文化:回應白烏鴉老大」文章,引起我的好奇,
繼續連結文中所回應的白烏鴉老大原文 顏老大:有時轉一個彎,再回頭時問題已不再是問題
然後再繼續看了雪媽的「
沒有「爭議」的校園,是無趣的》」以及「策略聯盟‧精緻華梵》等,不是辦法;闖,才有活路!」等等文章
突然覺得好震撼,這是我所認識的人們、我所知道的華梵嗎?

92年夏天離開華梵之後
幾次有機會可以回去,雖然很感謝,但我還是拒絕了
主要原因就是覺得「不好玩」
從大學畢業之後就一直在華梵教務處工作,七年多的時間,
期間離職去唸了研究所,但念的是華梵的東研所,跟華梵的關係只是從勞資變成生師
這麼多年,認識的人算是多,也因此,每當在考慮「回鍋」的時候,就難免受過去所牽制
當然,也偶而會發現,在時間的發酵下,有一些慢慢地、一點點地不同
當顏老師就任校長、在社大工作後才感覺親近的蔡老師當教務長時
心裡頭對於要不要回去真的很猶疑,
這是我很欣賞的兩位老師,很想參與在他們帶領之下的華梵,覺得自己一定能夠學到很多
只是,當考慮到我曾經在華梵無法解決的「人際」問題還是沒有勇氣解決時,
我還是選擇了退卻

去年七月,又有一次回到華梵的機會
心裡頭回去的機率原是強過70%(因為在教改協會的挫折已使我臨近崩落的程度)
但和幾位老同事談過之後,我的信心又開始動搖
那時的判斷是:
在華梵,我一直是在基層的人,
以體制來看,我也不太有機會掌握權力,即便只是二級主管職
在開平工作下來,學著看人、學著看權力結構的我卻已經了解,
若以現在的處事態度回去當基層,我在心理上應會寂寞非常.......一方面這樣想
另外一方面,我知道放不下的是自己的好強,還是想要再努力一下........所以選擇放棄
十月在阿美的婚禮上,懷著愧疚去向這些給我機會的人敬酒,得到的依然是很好的回應與讚美,
真的很感動,在昏暗燈光掩飾中,我流下了眼淚

在新年,從網路上看到這些文章
這些正是華梵的一股動力,正是這樣的追求卓越才能不顧巨大地行政慣性也要往前
我也才發現:
在華梵有些人,他們一直在前方發亮,
是我自己沒有跟上,所以以為前方沒有光亮
然而,這些光雖然微小,卻像是大崙山上的螢火蟲,是山淨水清的一個指標
因為有了這些光,夜的魅影遂不能阻擋愛山、愛水的人們親近這裡
也因為這股動力,讓我能懂
若我要再回到華梵,或不論是在哪裡
我要作的都不能是一個寂寞的位置,而是一個能在前方躍動的小小光亮
不只是一個光,還要努力飛前看到其他的光亮
我自己一個人也許微小,但只有那樣地發光才能夠看到路
也只有那樣地投入努力才是我想要看到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25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