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一日開始 我在開平高中的烘焙坊當老師
這是一個學生的實習小店,一個以教學為主的地方,
所以這裡發生的一切事情,我都要自己試圖用「教學」來想像
學生們的工作從產品開發、行銷宣傳、品質管控、收銀結帳、飲料泡製、訂單處理、客戶服務到清潔服務等等
這兩天我做最多的事情是,看他們工作、問他們問題、跟他們閒扯


知道我進這裡工作之後,老有人問我說,為什麼?
為什麼?也說不上來,覺得好玩吧?!
小時候一直覺得麵包店就是亮亮的、有好多好吃的麵包
我常常站在各式各樣的麵包面前,猶豫著很難選擇
也亂想過,如果我家是麵包店該是一件多好的事啊,那該有多幸福?!
利用十一月份稍稍抒解了自己身心狀況,
想想該再次走回人群了
幾個有機會的工作,感覺就是差了一些我自己也不知道的什麼
當開平問我說要不要去烘焙坊當老師時,
我愣了半餉之後,就開心地答應了
然後接下來的三天都在想說:「我能不能做好?要不要後悔?到底是要去做什麼啊?」
亂想一番,當然也沒有結論
就當作是一個令我開心的意外,我就去工作了


每次辭職或換工作之後,通常都有人說我很勇敢
辦留職停薪去唸研究所的時候
從華梵離職打算專心寫論文的時候
兩次更換論文指導教授的時候
去大安社大接手補評鑑的時候
去教改會學資料庫、網站設置的時候
還有這次回開平的烘焙坊
勇敢嗎?比較多的傻氣吧?!
我常常是這樣想的,「反正有機會,覺得好玩,就去作作看了」
勇敢的應該是那些找我去接這些工作的人
我總坦白說,我什麼也不會,但他們竟然也不太擔心
我想他們大概是對於自己掌握的資源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很有信心吧?!


這幾年我好像在工作上有許多的變動
我沒有在尋求工作的安穩,也沒有培養一種肯定不被淘汰的技術專長
我也不曉得別人喜不喜歡安穩的人生,只知道自己得為這樣的選擇付出代價
在工作上有收穫、樂趣,當然也有挫折、失落
最近的例子來說
前一份工作給我的最大收穫是陷入憂鬱
沈澱了一個月,憂鬱伴著我一起想
這人生選了就選了,總是得選擇、總是在選擇
不管會不會選擇,自己都是要為自己負責
也不管我選擇的是什麼,
沒選的、沒去投入的,我就沒辦法知道我能從中得到什麼
雖然有時候我也一點都不想知道,或是選了之後寧願不知道
但是,我要真能知道些什麼的,那就是我真的把自己放下去,直到學到了
既然這是我的模式,很笨的方法,那就選自己喜歡的吧?!
自己喜歡的就能少一點怨,就願意多一點承擔
選了以後
還要想辦法挖掘出更多的樂趣與學習
還得想辦法去承擔與化解多多少少會有的為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25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