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又快到了,早早地,我媽和二姐就準備好,今年我們家還是要自己搓湯圓。她們總說外頭的湯圓不好吃啦,不衛生啦!其實是,她們難以捨棄持續了這麼多年的習慣,另一部份,家裡總是有小孩,藉機會讓小小孩體驗一下搓湯圓的樂趣,也很不錯。


乾兒子東東在我家過冬至已是第三年了。第一年是五、六個月的小娃,初來乍到啥也不懂,搓湯圓之於他應該毫無記憶。第二年的他雖然已經一歲半,但在搓湯圓這事上,還是局外人成分居多,頂多就是有手忙腳亂的大人會說:「ㄟ,那個誰誰….你沒事作,來把何小東帶走」。至於第三年,就我記得的情況有點混亂,大東東兩歲的冠冠姊姊一直告狀:「阿嬤!弟弟把生的湯圓放到嘴巴裏了啦!」「我有告訴他,這個不能吃啦!」「阿嬤!弟弟不乖!他一直在玩那個粉!」


而今年,三歲半的他,已經經歷了一年多的幼稚園生涯,會用言語表達各種情緒不說,說的話也通常是一個完整地超長句子。又臨至傳統搓湯圓的時節,他雖然沒有心理準備,家中的『教學』並不像在幼稚園,阿公阿嬤不同於老師們會花很長的時間催化,不過,大人早把他算入搓湯圓人手之一。今年冬至在週五,昨天週四晚上我回到家,只看到桌上已經有兩大托盤的小湯圓,紅紅白白地散佈很是好看,餐桌上也已經煮好一鍋桂圓湯圓甜湯。搓湯圓會基本成員之一的冠冠姊姊,因為自己有動手搓,不僅自己喝下兩碗甜湯圓,也堅持要她爸爸喝上一碗甜湯才能離開,而當二姨把湯圓裝袋進冰箱冷藏時,冠冠也跟著去全程監看。這樣的熱切對照著聽說也「全程參與」的何東東,他的一臉漠然,讓我有點懷疑地問老妹說:「今天東東有搓湯圓嗎?」「有啊!他還害我把湯圓掉在地上,怎麼沒有!」


好吧?!吃晚餐的時候,照例當乾媽的一定要坐在東東旁邊,監督他吃下一塊青菜。偏食的他,今天碗裏還多了一白一紅兩顆湯圓。我呢,裝出一臉溫柔,用標準騙小孩的聲音說:「東東,這是你今天自己搓的湯圓喔!要吃下去,才會長大喔!好乖喔!」但已經受騙三年的臭小孩馬上雙手抱胸,一臉憂鬱的表情,輕瞟了我一眼,然後把頭埋進雙手圈中,以小聲但確定我聽得到的音量說:「我不要~」。「不要?好啊!哪你今天不要下飯桌了!」巫婆乾媽馬上現形!他聽到宣告後,持續一臉憂鬱地趴在餐桌上,身邊的其他大人馬上圓場:「好啦!好啦!那吃完菜菜就好了!湯圓沒關係啦!」三歲半的何小東再一次落入大人的陷阱,吃下當晚應該吃的象徵菜。至於湯圓嗎?!我其實已經輕輕放下,湯圓算是額外的,他沒吃算他賺到,有吃算我賺到,因為有時候,我只是很想欺負他而已。


晚餐之後,要等到何爸跟東媽來接東東回家,通常都是闔家的韓劇時間,而看哪一檔韓劇的主控權則在阿嬤手上。昨天晚上,一直到「葡萄園之戀」的男女主角深情擁抱時,東媽終於來了,我們閒話了一會兒,東東突然說:「媽咪,我要尿尿!」母子倆手牽手朝著廁所前去,不一會,客廳中的我們都聽見東東從廁所興奮的大叫:「媽媽,嗯大便裡面有湯圓耶!」廁所的東媽靜默沒有回應,客廳中的母女三人也是!東東又大叫了一次:「你看,嗯大便裡面有湯圓耶!嗯大便裡面有湯圓。」。這次,我老媽打破了沈默,微微笑著:「可能是這孩子火氣大,大便像羊屎一樣只有一小粒,小小圓圓的,所以他覺得是湯圓……」也對啦,孩子的聯想力真是讓人意想不到啊!大家忍不住笑了出來。等到東媽母子倆從廁所又走回到客廳,我問東東說:「東東,嗯大便裡面有湯圓喔?」他一臉認真說:「有啊!」還用兩隻小手比出搓湯圓的樣子,這下子,我真的確定他有參與今天的搓湯圓家庭活動了!


大家都笑了出來,但這個笑始終帶著點尷尬,沒辦法很開懷,因為我們心理都清楚,那個在嗯大便中出現的湯圓,接下來我老媽會連續煮個好幾天放在餐桌上,然後我們要吃進肚子裡。本來這是一件習慣到沒什麼好說的事,冬至過後就是會吃上幾天的湯圓,鹹的或甜的,但是,今晚以後,今年那些可愛的、紅紅白白小湯圓,卻因為何東東就此無辜地背上了馬桶與大便的陰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25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