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看了一套書「逆流河,托梅克」&「逆流河,漢娜」(繆思出版社)


這是一套奇妙的書,書的其一是有關於一個在小村莊中,唯一一間什麼都有賣的雜貨店老闆托梅克,因為愛上一個來買麥芽糖的陌生女孩,而忍不住追隨自己心中深藏的出走欲望,出門去尋找逆流河的冒險故事。另一,則是有關於一個受盡父親寵愛的女孩漢娜,為了父親唯一留下來的禮物一隻美麗雀鳥,而勇敢的出發尋找傳說中的不死之水--逆流河,而遇到許多奇妙的人、奇妙的事的愛情故事。

這明明是一套兩本的書,有奇幻、冒險、愛情與貼近人心的種種元素,講述男女主角在相遇之初與之後的故事,我卻給了分別的詮釋?!大約是因為在我來看,托梅克的冒險是為了尋找愛,他心中本有冒險的渴望,與漢娜的相遇只是點燃了他;至於漢娜本就是為愛的存在而踏上冒險的旅程。

先是一邊吃飯,一邊不能釋手地看完托梅克的故事,看完之後,我傻楞了一會兒,在想著,對托梅克這男孩來說「愛是什麼呢?!」,就這樣強烈到讓這一個不願意讓村人為自己難過,又經營全村唯一雜貨店的托梅克,在那短短相遇的一瞬間之後,願意去尋找一條傳說中沒有人到的了「逆流河」?也許並不真為那女孩,而是為她的追尋,竟不預期地點燃了自己心中一直以來的想望?但想望只是一瞬間,對愛的追尋、在心中的堅定確支持著托梅克一路。這是什麼樣的愛呢?在我自己經歷了最近的許多事情之後,在我自己嘗試著勇敢,跟許許多多的人說出我的愛之後,我彷彿以為自己是變得『比較』會愛了。但我卻仍舊想不通透,托梅克怎麼就這樣就可以出發了呢?!那完全無知的信任與勇敢是那裡來的啊?

洗完澡、做完功課,原以為自己想睡了,隨意翻看著漢娜的故事,卻也不間斷地看到故事完結。書一開始就說,這是漢娜寫給托梅克的情書,「只對你一個人說,因為你是我最珍貴的所有」,漢娜這麼對托梅克說著。漢娜的旅程從那隻生病的雀鳥開始,她為了救活父親散盡家產為她買進的美麗雀鳥,用純真、勇氣度過了許許多多難關,在每一次以為自己將不能再支持下去的時候卻又有所翻轉。當然,在旅程中的某一段,漢娜走進小村莊,在雜貨店中與托梅克相識,但隨即又踏上一個人的旅程。直到他們再一次地在逆流河口相遇,而攜手帶回傳說中的不死之水。而故事還未完結......帶著遲疑與徬徨,她又回到當初開始旅程的第一個目的地「班巴伊坦」,當她在那裡收到養父母托信差克列果運來的雀鳥和一封充滿愛的信,我也開始掉眼淚。掉眼淚是因為這樣的愛我感覺熟悉。將祝福給予離開的人,因為看到對方眼中有一種向遠方追尋的光芒,這種愛之豐沛,我曾給出過,也被給予過。

在漢娜的故事,我也有迷惑。關於她與托梅克之間,相互認定對方的那一抹微笑,知道所有的冒險不是為你,但卻因為與你分享而有不同的意義,彼此都是一個存在於自己生命中活生生的珍寶,……這樣的愛會是什麼呢?!我想了一會,不確定自己真的瞭解。奇幻故事中的主角,總是少年,不經人事的少年,青澀但有一種對天地純真的信賴、對愛的信仰與追尋的勇^氣。年過三十,在人間歷程中,顛顛簸簸撞出一身傷的我,還看著這書,總覺得能夠喚醒自己心中,有一小塊不被忘懷的光與愛。在現實生活中尋找此生的意義、尋找真心的愛與相伴,已然是我這一生現實中行走面對的絕大難題與冒險 ^____ ^*。走過了幾次的珍重祝福,屬於我的相知相守還會不會來?我有時疑惑,但很少遲疑。看著奇幻冒險故事的我,隱隱知道,年少的希望在心中,不曾遠去。在所謂的「現實生活」,在所謂的「生活磨難」中,在看書的這些時刻,彷彿也是用某種形式對心中的漢娜與托梅克舉杯致敬。

這本書的另外一個議題,有關生命與死亡,當托梅克與漢娜站在不死之水之前思索著,
「我們真的希望永遠不會死嗎?」
「不正因為生命終有一天會結束,才顯得彌足珍貴嗎?」
「永遠活下去的想法難道不比死亡更為可怕?」
「如果我們永遠不會死,那什麼時候我們才能見到我們所深愛的、已逝的親人呢?」
是的,我也在心裏跟著他們這樣問自己,如果我經歷了千辛萬苦,終於站在「不死之水」之前呢?!我還有理智問自己這些嗎?如果有,那麼我想我也不會喝下那水。
思索的這一刻,誠實的問了自己
我不得不承認,對我而言
生命真的是因為每一片刻不斷逝去的當下而顯得迷人、珍貴。
在這樣不斷地流逝中,愛因此被彰顯,以不同形式、面貌被人讚頌著。
要在不能重來之中,選擇的意願與行動的勇氣才有了閃耀著存在的機會。

就這樣行走著吧?!我的路還有一半的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25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