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面臨在工作上抉擇的兩難
面臨的兩難在於這兩個工作我都覺得很有意義,
但它們確又都不足以引起我燃起一種投入的熱情
教改會秘書一職有許多的新,我享受學習的喜悅但也累積許多挫折
Huafan的專案管理,有許多熟悉的模式,但其中的大部分是我不願意
再重複的方式
選擇之所以很難,在於我想要任性地依循我心,挑我喜歡的工作
但是我想在心內對於自己的任性,我也有點擔心,
我懷疑我堅持挑喜歡的,會不會太過唐吉軻德,以致於看不清現實?!
而且這兩個能提供現實上「安生」的工作,也都具有我對工作的另一個要求--意義感,真的是兩難
不過,我終究是作了選擇
選擇了留在現在的工作中,卻帶著一種新的眼光解讀自己

以前總覺得我的人生某種程度像個大餅圖,
家庭、感情、工作、朋友、健康、自我成長,各以獨特的重要與需求瓜分了「我」這塊餅
顧得了這邊,另外一邊就得有些犧牲,不能成「全」
但這奇妙的半年的一些轉變
換了一個具挑戰性的工作
改變作息卻沒有改飲食習慣,而有體型上的改變
練習告別情感的執念
攪進沒有預期地情感糾葛中
從家族系統排列讓我對父母的愛重新一層的體解
這等等的一路走來
我發現我對於人生像分割大餅這樣的認知方式已經開始修正了

的確,我的人生是一個完完整整的整體,時空的經緯交沒其中
選擇、承擔在其中的是我、是我但又不只是我
(別人也會有要承擔我選擇的結果的時候啊)
每個人一天就是二十四個小時,
去睡覺的時候就不能夠同時作運動
在部落格寫文章的時候,就很難同時也吃飯
但是當我用一種整體的眼光看待我的人生的時候,
其實我以為被劃分開來的每一個部分卻是像骨牌一樣,一個推著一個有連鎖效應
就像,我從家族系統排列中得到的收穫,透過海寧格的架構而重新看待關係的認知,影響了我和爸媽的關係,影響了我和立芳的關係,也調整了我看待瑞華的方式
當我從許多的選擇與省思中,看到自己心中有一種滿溢於世界內外的愛時,這愛照護我,也擴及家人、朋友與許許多多對我而言有意義的人
而我真的真的能從中發現
我不需要用犧牲某一種關係來成全另外一種
即使表面上像似重複了一樣的作為,
但心內將之詮釋為感覺悲苦勞重的「犧牲」,
或者只是作了其中的一種「選擇」
我就能在感受上有所不同,
是以為自己是在心上如背重負,覺得那是獲得與償付的關係,
或只是知道自己是在許多的不同之中,依循我心選擇我想要的,然後為我想要的付出努力
選擇的本質無關乎對或錯,但選擇之後的結果需要被承擔,
那承擔有時的確是背負著社會道德觀對錯的批判
那承擔有時是很大的情緒衝擊,驚駭、挫折、低落、難過都有、都會有

不過
我終究可以選擇成「全」
在我的心內成一個圓圓滿滿的「全」
用一生去貫串自己而不是分裂的片段
用欣賞地好奇去瞭解自己而不是批判
用接受去面對而不是逃避來解決
我試圖這樣地去成全 成我生命的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25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