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於方智出版社《心靈的本質—賽斯書》 第七七四節
「有些人是自然地孤獨。他們要獨自生活,並且感到滿足。可是,大多數人對持久的、密切的關係有種需要。這對個人的成長、瞭解和發展,提供了一個心靈的和社會的架構。一面望天呼叫:『我愛我的同胞』,而在另一方面卻不與別人形成深厚、持久的關係是很容易的。對所有人類宣告平等的愛是很容易的。但愛本身要求一種了解,而在你們的活動層面上,它是建立於親密的經驗。你不能愛你不認識的人——除非你把愛的定義稀釋到它變成無意義的程度。」

「去愛一個人,你必須去欣賞這人與你、與其他人的不同之處。你必須把那人容納在你心智中,因此到某個程度,愛是一種冥想——對另一個個人的一種關愛聚焦(loving focus)。一旦你體驗那種愛,你就能將之轉譯到其他方面。這愛本身散佈出去,擴展,因此你隨後能在愛的光輝中看視其他人。」

「愛自然地是創造性和探索性的——也就是,你想要創造性地探索被愛者的各面。甚至那些本會顯得是缺點的特徵,也獲致一種親愛的重要意義。缺點被接受——被看見,卻不會造成任何區別。因為這些缺點仍然是被愛者的屬性,甚至那看似瑕疵的也得到了彌補。被愛者獲得超過一切其他人的重要性。」

「一個神的愛,其展布的範圍,也許能在祂的視野裡平等地同時容納所有個人的存在,在無限鍾愛的一瞥裡看見每個人,以及他所有奇特的特徵和傾向。這樣的神的一瞥,會喜歡每個人和另一個人的不同。這不會是一種概括一切的愛,一種稀粥似的含糊一瞥,使個人性在其中融化於無形:這樣的愛卻是建基於對每個個人的完全了解之上的。愛之情把你帶到對「一切萬有」之本質最親近的了解。愛引起奉獻、承諾。愛會明確地投注。因此,如果妳不愛另一個人,你就不能誠實地堅持你平等地愛人類及所有的眾生。如果你不愛自己,是很難去愛別人的。」

愛的功課大約會是一輩子的吧?!每一次在經歷不同的事件、不同的對象,
我就習慣性地一邊感受體驗、一邊尋找知識的支柱
想起以前在戀愛中再如何親暱,也都有好多、好多不安與徬徨,總是需要有很多、很多被愛的保證
戀人眼中的閃亮讓我既想追尋、又畏懼
我好奇著他們看到了什麼樣的我,我懷疑著那不過是被包裝過的我
我總是覺得有一天,當我們越來越親近,當他們徹底瞭解了我真實樣貌是如何的醜惡,
他們就會離開我,狠狠的........於是我選擇了先離開
但我又忍不住地去渴求,有些人就是會吸引著我、讓我心動,忍不住要去靠近

那是不願意看自己內心的我,循著父母的方式向外尋找著愛
循著從小被愛的方式去找愛,沒有找到不同於父母的結局,找到的是一次又一次相似地恐慌
愛只能這樣嗎?像糖衣一樣包裹著傷害?!我只能以一種「我不值得被愛」的感知被愛著嗎?
在某一個時刻,我停了下來......覺得夠
「如果我只能以那樣的方式被愛,那麼至少,我可以選擇我不去愛人了」我對自己這麼說

許多年之後,在一個下大雷雨的下午,愛又一次來敲門了
我聽見自己的心在胸口怦怦的跳著,絲毫不輸給打在鐵皮屋頂上的雨滴
那一剎那,我愣住了,不懂為什麼我的心會這樣的跳著?!
好幾年來,我只專心地去探看自己,學習著愛自己
即使遇到心動的對象,心中的恐懼早一步帶著我遠離
但是,心怎麼會就自己怦怦地跳了起來呢?
懷著對宇宙的信任,我選擇了勇敢、選擇了面對、選擇了去愛
我以為心跳意味著這是一個上天的禮物,一份不會再讓我受傷害的愛
每一次我有所遲疑、有所退卻,就也有好多的助力伴著我,一起
一層一層地重新撕開過去的傷口,上藥、包紮
一層一層地去看我所能及的脈絡、軌跡,帶著愛的眼光詮釋、理解
從心動到心痛,再從心痛中,真切地感受到我的心有一種溫暖
那溫暖,洋溢著我、充滿著我,忍不住要發散、擴展出來
奇妙的是,那人對待我的方式還是讓我覺得我不值得被愛
但更妙的,我看到了我這樣的被對待,但不因此就定位自己真的不值得被愛
我也看到了他這樣對待人,背後那汪洋海似的愛
某種程度來說,疼惜著他在面對愛的難處與辛苦,我彷彿是以某種方式撫慰了過去的自己

此刻,伴著賽斯書,我才知道,
原來,愛人是從愛自己開始
我下了個不去愛人的決定,卻其實是去作了學著從另外一條路徑去愛的行動
那一年比雷雨聲還大的心跳聲,不是在宣示著出現了什麼樣的人
而是在告訴我,愛自己的功課現在開始要往前進了
要學著從愛上一個陌生的人,而能親近到對一切萬有愛的本質的瞭解
然後,再往前看一點點
那個自以為懷著對父母離叛而踏入愛情中的我,
卻是嘗試著以父母的方式去找愛
並不是沒有找到,而是,找到了也看不到
那種愛人的方式會讓人感覺自己的渺小、無力,看不見自己,看不到愛
那一段的辛苦,要到現在,才被能看見的這個我所懂、所愛
卻也就是那一段,才讓我學會了
即使是以一種被貶抑的方式被愛著,那樣的愛也已經是他們所能給出的最好
那樣的愛,其本質的珍貴與廣大,絲毫不少於用其他種方式所表達的愛
愛的本質,光芒無減、無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25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