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不知道在奧修的哪一本書中看過這樣的說法
類似是人要改變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首先會遇到的阻力就是周遭親近生活、相處的這些家人、朋友們
奧修說,
因為這些人並不希望你改變,
你不改變,他們就可以用習慣的模式來跟你相處,
不論那模式好或不好,總之是習慣的
你的改變意味著他們也得要改變,即使不是改變他們全部的生活,
但也至少是跟你的相處模式上,
而改變不是被人們所習慣的事情

我是不是也曾經無意識而習慣性地阻擋過某些人、尤其我的親近的人們的改變呢?!
我猜想一定是的,有時候是用很多的懷疑與玩笑似的嘲諷
通常我並不知覺那是在阻擋,而比較誤認為自己是持有一種寬容的鼓勵態度
有那樣一種心情:「你現在這樣想啦?!看起來有些長進,那很好啊!可是我想持續不久。沒關係,等你想像以前那樣的時候,我還在。」
有時候是用一種悲情的哀求,類似「我沒有辦法想像你離開我的生活,哪時我還能活嗎?」

也想到以前網路上流傳著螃蟹的故事
每隻想要往上爬的螃蟹都會把其他也在往上爬的螃蟹拉下來
因此沒有一隻螃蟹會爬出桶外
螃蟹沒有思考這是對還是錯,好心或是壞意,只是慣性
人也有這樣的慣性
尤其當對改變的恐懼阻礙了自己的目光的時候
也許因為基本上人就是不習慣改變,所以對於改變的推崇與阻礙也越大吧?!
自己想要改變的時候,被周遭人拉下來,因此有了一個不能前進的理由,其實自己也有某部分是安心的,因為改變是未知的,而未知總是令人恐懼
別人想要改變的時候,不自覺而好心地說,「沒關係,我知道你會掉下來的,我在下面等你。」不知道這種好心是阻擋改變的最大殺手,還以為在同理
於是,一整桶人就這樣在桶子裡相互糾葛、拉扯

持續許多時間的慣性,佛教稱之為業
不習不察,越糾結越深到自己無法察覺而自動反應,按照慣性造作,
人因此就這樣墮入不停地輪迴之中,一輩子一輩子,死了又來,生了又死,如海波浪
然而,如果如此,輪迴之中為何有六道、十界上上下下改變的可能?!
因為依循著慣性的業,需要每一刻重新決定的因緣來讓它成熟決定要結出什麼樣的果實出來
所以每一刻的我們都可以重新決定的權利,是要繼續重複過往的模式或是改變?!
不過,改變當然就是新的種子,沒有舊有的勢力來的大
自己心理舊有的慣性就吸引著周遭那些與自己共生共業的人們提出「不要改變」的勸告
說起來,哪些勸告不要改變的親朋好友們,其實是「逆增上緣」
是自己的心念所吸引來,再一次協助自己確認改變的決定
每一刻、每一刻對於改變的累積,旁邊的阻礙也變成一種測試與幫助
直到我們成熟到能夠脫離螃蟹的慣性


看懂了......就放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25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