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年3月1日到職到95年2月28日離職

我在大安社區大學完整地待了兩年

從當初對於社區教育、對於工作伙伴一無所知而投入到現在

兩年短短的時間奇異地佔據了我生命中很大份量與記憶

 

參與在這裡兩年的工作    最開心的是

這個地方不僅容許、鼓勵我在工作上盡情地嘗試自主、開創的想法

我更可以參與一個從發想到執行都在眾人的合作下完成的過程

看到自己的想法被化作實際行動呈現,得到許多回饋與反省已經很棒了

而其中遇到的人、共同創造的事情、累積的經驗、情感....這麼多.....這麼多

這兩年    彷彿是一條讓我不斷豐富自己的道路

 

在社大第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人是當了我兩年「鄰居」的魏主秘

從在開平的兼職助理階段,就接觸有關進修學校「魏老師」的傳聞,

大抵就是說,這是個硬梆梆、很有原則的人

不過,我倒是從你身上,體驗到比傳聞多更多

這兩年來,我認識的魏主秘是辛辣、魅力又特立獨行的一個女人

處理事情的原則永遠簡單又有效

從來到社大第一個月,我在一陣「逍遙風」中,感受你的的正義感、條理分明、勇於承擔以及待人分寸

加上你對我的照顧像「姊姊」一樣,溫馨又充滿支持

之後,妳在我心中的位置都一直高居不下了   :)

從妳身上,我學到最多的是怎麼樣「勇敢作自己」

「有的時候,知道自己是正確的,堅持下去,這世界會為你開創出一條路來,沒有甚麼不可以的」

這是妳在說的,而且實際在作的。這很棒,真的

主秘,你讓我覺得,我真是前輩子修來的好福氣,才能夠在這裡遇到妳。

 

而,從我另外一邊的好鄰居林瑞華主任身上,我則學到一種對人的溫柔

這種溫柔是,因為信任、因為愛,所以懂得寬容,所以能夠等待

這兩年,陪我一起的林瑞華是一個懂人的人,因為懂,很多時候你選擇不說,你選擇用自己的方式等待

最初的那開始,應該是馬路上的那一隻貓

我記得我對著因著我的願望,而去搬運馬路上被撞死的貓屍的你,說抱歉:「對不起,我知道你是一個愛乾淨的人。」你回答說:「那也是一個生命耶」

那一次,你對生命的尊重,讓我願意開始信任,才開始願意開始合作

相處這兩年,從一開始我對於「行政」的堅持,到後來我自己能夠看到工作中仍有屬「人」的那一層面,這中間,幾乎都是藉由與你的論點不斷的碰撞而能發覺。

我才發現,其實我從一開始到華梵工作到離開,我練習成為的是怎麼在工作中成為機器。

而在大安社大的我,就相反地走著一條脫殼的路,練習著在工作中仍然把自己當成人,活生生的、有血有肉,愛哭也愛笑。

而這一路感謝有你的照顧,讓我可以享受被寬容、被信任的去嘗試拓展我自己,甚至我選擇離開的決定,都被你的溫柔含藏其中。

我會很想念,古龍水、歌聲、習慣性的皺眉、各種的笑聲、調侃的口吻、我每天必經的道路,還有網路上的對談的這些時光

 

而國章,你像是我親愛的小弟

從你身上我感受最深的是你的信賴與熱情

但因為有你原先是對林瑞華的信賴,慢慢地是你拓展出對於整個團體的信賴,

所謂的團隊就這樣的過程中一步步緊密了起來

我在社大看到的你,外表是三十歲的成熟男人,卻裝載著青少年的靈魂

你們總是說,國章在外頭不是這樣子的。可能吧?!但是我好喜歡你在社大的樣子

還記得你要結婚前那一陣子,大家常陪你,為你擔心,聽你抱怨

主秘出了意見、也出了力,林瑞華則是在後頭默默擔心,

玫玨、美惠和我是最佳的姊妹淘,而呂老師與天賦則是安靜的傾聽你,那感覺很溫馨

而我們一起去上課、作針線活的情境,更讓我覺得與你很親近

有時候想到你,我會想到奧修禪卡中的一張牌「再生」

不過,卻跟奧修所引的尼采對人的歷程的比喻完全不同,

我覺得我看到的你,初時像個孩子,對人、對這環境充滿信賴,

現在像個獅子,試圖吼叫著對抗這世界、表達你自己

以後,也許你會像隻駱駝,刻苦耐勞的承負起家庭、體驗人生

 

玫玨給我的感覺很特別,因為我認識在進社大以前的她一直是個成熟的大人樣

來到社大之後卻看到她比較像個愛撒嬌、愛生氣的小孩,我想這個樣子應該也是比較真實

玫玨很漂亮,很會說話,總是去外頭包山包海的幫社大打名聲

回到辦公室,會撒嬌、會生悶氣、會跟大家搶東西

我們還是一起吃牛肉麵、起司,還去十二樓騙酒、騙紅包的好姊妹

可是我最喜歡看玫玨說自己的夢想的樣子

有發亮的眼神、有無窮的精力、有好多好多的創造與想像

那讓我相信人要追著自己的夢想才是在過生活

也好希望有一天能夠看到那個現在被孵著的小小夢想能發芽、長大

 

而呂老師,一個刻苦耐勞,總是腦筋轉個不停的好人

喜歡承擔責任、用自己的方法解決問題

這兩年,呂老師給我的感覺幾乎就是非常穩定的支柱

只要我有「哀求」,你都樂意幫忙,

這樣的態度真的讓我好安心,也好放心

最讓我訝異的是,去年年底原本堅定要離職的你

竟然在兩個月之後,因為轉換了自己的想法與心境,而決定繼續留下來

當我們在歲末的聚餐中聊到這樣的轉變時,

呂老師說自己就當作是換了一個新工作,用全新的心態面對將要改變的這一切時,

我看到了一種「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豁達與勇氣

 

天賦則是一個典型

讓我覺得過多的愛、過多的亮不是所有人都能夠好好的吸收與接受

這世界一定要有黑暗,才能看出星星的明亮

雖然我們有很多的衝突,不過,這兩年的同事生涯

我很感謝你用自己的方式協助我、為我分勞

生命還很長,很希望看到你找到自己內心覺得重要的事物,喜悅地沈浸其中

 

最後,還有一個絕對不能不提的重要人物

就是我的好朋友陳美惠,因著我的要求來到大安社大兼職十個月

從美惠身上,我真的感受到一股無條件的支持

那好像是不管我作什麼、說什麼

她都能夠看著我說:「楊秋滿,你好棒!」

而我也看到美惠在社大短短的十個月

就以一種沈默又溫暖的方式融合進整體的氛圍

我們總是會記得她那有關於「桌面」的笑話,三不五時會拿出來說說

 

我有時候常常覺得奇怪,這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地方,為什麼來的人都願意放下自己的偽裝

真心地在這裡頭投入與愛?!

但是我好喜歡這樣和我一起真心相待的大家

其實,最後的這幾天,一直很懦弱地想跟大家說,拜託不用送我

因為這樣我就可以騙我自己:「我只是現在不在,一陣子,我就會回來的」

不過,此時此刻--被「送完」的我,倒是覺得很感恩又感動

雖然情緒滿滿地很難過

雖然覺得還想要說的話都一直說不完、還想要一起作的事情還有很多

但是,我想生命大約就是這樣吧

如果我早在兩年前知道我會因為這麼用心、在這裡博感情,而導致現在因為不捨而淚漣漣

我想,我還是會作一樣的選擇

因為這兩年,真的很棒!

 

謝謝你們,每個人

在我的心理,你們永遠都是佔著伙伴的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25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