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週六)中午送出最後一盒月餅之後
整個月餅專班的行銷販售終於告一段落
雖然身體疲累、雖然心情低落
但我.....總算是撐到這個時刻了
(感謝老天!)

很可怕的急迫感
一整個月  生活中充滿了這樣的調性承擔這是工作
就得面對進度上、業績上、教學上
我與環境的格格不入
環境中有兩種看似截然卻互為表裡的要求 
我選擇沉默
(是無力嗎?還是在沉靜思索著未來的路?)

整個過程中經驗有許多
這絕對是我人生中絕無僅有的珍貴經驗
但我也在經歷中慢慢發現
這不是我在追求 [ be myself ] 的成功經驗
(嘿~Let it go)

最激勵我的是孩子的天真、創意與努力
無俚頭的對談  瞬間的爆發力、創意的想法
像是包裝的方式、自製膠帶台、人偶劇、廣播配音等等
都讓我驚豔、歡樂
有時候忍不住在心裡頭感謝這些孩子的父母
因為他們讓我與這群孩子相遇
(不曾做母親的我,一瞬間有了這麼多"大"孩子)

最令我煩躁的來源則也是
要帶領這一群散亂無章的新兵達到設定的目標
一種是努力、無心但會有失誤的孩子
另一種則是沒有承擔,習慣在第一時間說不的孩子
每件事情都具有多元的面向,評量他們也是
以十六、七歲的孩子來說他們表現的棒極了
但若要求工作態度、專業自覺、職場倫理等等,
加上整體教學或業績的壓力
我還是忍不住一天一小火、三天一大火
(火到後來我自己又自責、又煩悶)

有的時候我勸自己放下
當老師不代表要擔負孩子的人生
我只能分享與示範我的經驗、我的方式
然而,實際的行動中卻有許多的挫折
因為當我們用產品的方式面對外界
學生是不需要負責任的,而老師、師傅的責任相對地重
(情緒上可以放下,責任上要怎麼放下?????)

月餅班對我而言,是一群一無所知的人嘗試著無中生有的過程
好處是可以天馬行空地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概念,
但實話來說人不會從無中生有,
一定是從個人過去的經驗、概念中往前生出新創
於是相約合作的這群人,得要先面對彼此不同的觀念、想法取捨之後
再面臨另外一波實際的考驗
孩子們跟我,因為對實際運作概念全無,受現實衝擊也就更大
(他說跟自己原來想的差好多,幾乎完全都不一樣了!
[那,要放棄嗎?]我問他,他說:[放棄,那太不像自己了])


經歷這個過程的我,
對於這種教學方式的資源與檢核產生了質疑
任務雖只有一項,但資源不足、檢核標準多重.....
三十五歲想要追求做自己的我,突然發現健康最重要!
沒有體力的我擔負不起每天十六小時的工作
以及連睡夢中都在賣月餅的壓力  :P
掉了三四公斤的體重、卻沒有去除下半身的水腫 嗚嗚...
來年.....讓更強壯的人去擔吧?! 加油!
(這場噩夢中,我很高興我倖存了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25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