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舉手之前
我猶豫了一整天
心中浮現各式各樣的理由覺得
應該不要排列
參加過好幾次家族系統排列
感佩於這個方法的好用,所以去上了一階
然而.....當問題臨回自身上,我就又變回卒仔.....
一樣讓恐懼擺佈著猶豫不決
最後....我還是舉手了
妙的是沒有其他的個案
在這一天的最後

「去年到教改協會工作了三、四個月之後
隱隱浮現了一股哀傷與空洞
原以為只是我對換工作的不適應
一直努力到出現恐慌、憂鬱才放過自己
近年末回到開平當老師
有一部分的心在孩子的純真支持中得到修復
身體的徵狀也經由仙佛幫忙而有好轉
但,始終有一種不能解的憂傷在我的左肩上」
我在說著我的問題時
天空出現了一道彩虹
從十樓的視野看出去分外美麗

排列員邀請兩位成員擔任[我]與[憂傷]的代表
代表輪番在場上大步移動著
「看起來像是在尋找著什麼?」排列員提醒著我
我看著移動,對於可能的發生感到一片空白
一部分的我,在心中急地快要哭了出來
好像有什麼東西很重要,但我忘記了.....
代表們在追尋的是什麼?那被遺忘的是什麼?
排列員、代表們幫忙著找線索

場上加入祖父、祖母、父親的代表之後
代表們把我莫名的憂傷具體化成過往的命運
尋找的移動停止了
我愣愣看著場上越來越多代表
對於自己的遺忘有一些哀傷與一些愧疚
我的代表邀請媽媽代表出來支持著我
讓我說出,我對於祖母的尊敬與看見
然後能夠向祖母、向命運鞠躬,邀請她給我祝福

轉身和媽媽擁抱在一起的時候
我看著代表父親的人離得遠遠的
有點遲疑著是否該......
但我甩甩頭不要自己追究
末了的分享
祖父的代表說自己也需要相同的尊重
而我在心內承諾著從善如流
這場排列已經給了我....好多....好多

這兩年我一直在追尋某種意義
晃晃墜墜,感覺自己某部分還像個孩子
沒有準備好面對成人世界
選擇在工作上游移著要求某種意義
卻始終尋找不到自己的熱情
這個夜裡,我靜靜地思索
感受到透過排列已然回歸的失落碎片
那意願著透過我而往下傳的生命之流
由沈沈地哀傷轉化成暖暖的祝福
依然在我左肩之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el25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